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珍贵首饰箱木材辨别

珍贵首饰箱木材辨别

2013-04-11 16:29:56

来源:

  随着古旧家具拍卖纪录的不断刷新,材质优良、保存完整、造型独特的明清古旧家具越来越成为藏家追捧的热点,大麓珍宝古玩城兰亭阁的一个清代首饰箱便引来无数藏家的注目。

  之所以称之为首饰箱,因为它比一般的首饰盒要大许多,外观是一个立方的箱子,正开两扇门,门上刻着吉祥喜气的“喜鹊冬梅”图案,门楣上也刻着花纹。打开两扇门,里面又左右分区,右边除了上下两层格,中间开了两个小抽屉,左边除了上下两层,中间开了一个大抽屉。“这样的设计为主人想得非常周到,多个空间太小不同的抽屉格利于收藏型制不一的首饰。”兰亭阁主人李小兰告诉记者:“这件东西的材质也非常好,摸上去很细腻,包浆非常不错,铜合页的做工也非常精致。东西一摆出来就有很多人来看,至于材质,有人说是紫檀的,也有人说是红酸枝。”

  李小兰在长沙收藏界是有名的,因为他们夫妻可能是长沙最早涉足收藏的前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老公的舅爷爷从台湾回长沙探亲,他告诉我们可以收点东西,因为当时人们还没关注这一块,收东西很方便,舅爷爷还赠送了古玩方面的书给我们。我们夫妻于是对照着书开始四处收东西,长沙周边到处跑,本来希望舅爷爷还能来看看我们收藏的宝贝,没想到,他回台湾后一病不起,几年后便去世了。”李小兰说,舅爷爷去世后,他们夫妻也就停止了收藏,之前收来的宝贝就随意的堆在家里,没人关注。

  近年来,收藏越来越热,收藏界人士都知道他家涉足收藏早,有好东西。一直到2009年,贼光顾了李小兰的家,“盗走了好些好东西,我心疼得要死,这些东西再也没追回来。”李小兰说起这段往事痛心疾首。一直到2010年,李晓兰和老公重新踏入收藏界,“我们都退休了,抱着玩的态度,也算老有所乐吧。”李小兰说。(长沙晚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