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买戒指银镯谨防假冒

买戒指银镯谨防假冒

2013-07-31 16:42:39

来源:

  订婚戒指,戴着戴着褪色了

  花1000元购买的“中东蜜蜡”手镯,原来是合成塑料做的;象征“情比金坚”的订婚戒指,戴着戴着褪色了;买了想给孩子戴的银镯,放了一阵子发黑发绿…… 来自鹿城工商分局的消息称,工商部门近日来接到多起有关饰品类的举报投诉。

  “中东蜜蜡”变身合成塑料?

  7月上旬,周女士向工商部门投诉,她在市区踏碓巷某饰品店购买了一只价格1000元的“中东蜜蜡”手镯,佩戴一段时间后手镯没有随着体温发生任何色泽变化,怀疑是假货要求鉴定。

  经专业机构检测,手镯是合成塑料制成。经调解,店主同意退回1000元并额外赔偿周女士600元。据工商人员介绍,近年来,消费者反映购买玛瑙、翡翠、水晶、蜜蜡、彩石等玉石遭遇成色不均、填充物甚至为纯玻璃塑料制品的情形逐渐增多,玉石市场较为混乱。

  18K戒指褪色属正常?

  包小姐在市区某百货专柜购买了价值7000多元的18K黄金情侣对戒。佩戴一段时间后,包小姐发现该戒指出现褪色,专柜给出了“人体汗液的代谢物导致18K戒指褪色属正常情况”的解释。包小姐认为专柜事先没有告知这个情况,有重大责任,便向工商部门求助。

  经确认该戒指系足金产品之后,调解人员认为18K(75%的黄金+15%的其他金属)黄金戒指在佩戴时,由于汗液中的代谢物与戒指中的其他金属起了化学反应导致戒指颜色发生变化,会直接影响佩戴效果,是消费者购物前应当知情的重要信息,商家此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经调解,专柜同意以优惠1000元的价格给包小姐等额调换其他产品。

  银手镯竟然发黑发绿?

  今年2月,阚先生通过市区人民中路某旅行社前往云南旅游,在丽江购物点以500元价格给孙女购买了一对儿童纯银手镯。由于孙女年纪小不懂佩戴,阚先生一直收藏着手镯不曾拿出,直到6月再次打开盒子时,发现银手镯的表面竟然发黑发绿,像镀了一层铜锈,遂求助于工商部门。

  工商部门调查发现,阚先生购买手镯时并未索要发票,只有一张简单的收据,收据上丽江购物点的店址系虚构,电话无法打通,旅行社也拒不承认带阚先生去过这家购物点。由于证据不足,阚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购买饰品务必索要发票

  工商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金石玉器前,应先了解一下佩戴首饰的基本常识,减少纠纷的出现。比如人体的汗液中有1%是氯代物、乳酸、尿素氨等物质。这些物质与首饰中的银和铜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化银和硫化铜,并呈现深黑色的化学盐。此外,应尽量减少金银首饰与洗洁精、化妆品、香水、发胶等化学物品接触,避免用力拉扯金银饰品,以免变形。

  应对饰品尤其是玉石产品的属性和特点有一些了解,选购时可用相应的方法辨别真伪。以蜜蜡为例,蜜蜡同玛瑙、琥珀等一样是树木脂液化石,佩戴后色泽会随着人体酸碱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密度略大于水,放在1:4的饱和盐水中不会下沉;将针烧红刺入会闻到淡淡的松香味,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

  同时,由于饰品价值较高,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主动索要正规发票。若是异地购买,应仔细校对发票上的卖方信息和商品信息是否存在出入,必要时拍照保存更多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向旅行社追溯连带责任。(温州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翡翠BC货巧辨别

    照片中的手镯就是一件“C货”,即经过注胶染色处理后的翡翠商品。...

    时间:08-01
  • 玉器收藏时要学会怎么去辨别玉

      据了解,我国玉器已有七八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质地温润细腻、造型精美的玉器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历来为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目前,材质好的玉主要来自两个地方:我国新疆的和田玉和缅甸的翡翠。和田玉以白色为主...

    时间:07-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