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以心体道 以艺证心

2014-11-17 09:40:56 来源:

——访商洛市书法院院长吴平均

商洛市书法院院长吴平均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杨 鑫 张 瑞)吴平均,山阳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印方向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北京“一九势”书社成员,商洛市书法院院长。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等中国书协主办的权威展赛15次,荣获“2009全国书法精英十佳”称号。
  吴平均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山阳农村,他的学艺之路可谓充满了曲折和艰辛。他的父亲曾在五十年代当过老师,后因莫须有的罪名被冤枉20年,革职务农,备受凌辱。母亲是地道的农村妇女,只上过半年私塾,但聪慧多才,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
  上小学一年级时,吴平均就用毛笔写字,并得到老师的赞扬,经常在同学中传阅。七八岁时,村里来了几个省城下派的大学生,在一些大户人家的白灰墙上用大红油漆书写毛主席诗词,还在吴平均家的土墙上书写了“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的楷书对联。这是他最早见到的书法作品,打心眼里喜欢,没事就去看,时时情不自禁地用手在上面描摹。
  在县城师范读书时,他知道了“书法”这个概念。学习之余,书店是最吸引他的地方,他买了《黄自元间架结构九十二法》以及祝枝山的草书,也不知道什么临习方法,一有时间就照葫芦画瓢,乐在其中。
  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离家150多里的一所小学教书。他背了一箱子书翻山越岭去报到时,脊背都磨破了。那里不但生活条件极其艰苦,而且寂寞时刻困扰着他。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能沉沦,要自学,读书、练字、创作歌曲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内容。4年后,他因综合素质高,课讲得好,字又漂亮,被县城一所重点小学“挖走”,没过几年又被人民银行看中,调了过去。
  工作的前几年,吴平均一直想圆自己上音乐学院或美术学院的梦想,学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命运始终没为他打开这扇大门。随着眼界的一步步开阔,他觉得音乐、画画靠自学是走不通的,而书法却可以面对字帖揣摩,就有意识地把精力调整到书法上来。后来,他发现书法还是一样,有些东西没人点拨就是悟不到,便对书法的学院教学心生向往。
  1996年,吴平均得知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招收书法函授学员的消息后,便决然地参加了培训班进行系统学习,在林岫、钟明善、何应辉、黄惇等教授悉心而严格的指导下,他认真临习起楷、隶、行、草、篆各代名碑名帖,以楷书和行书用功尤勤。通过4年的勤奋努力,他的思想认识和手上功夫都有了质的飞跃,4幅习作在《中国书法学报》上发表,入展了“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第四届教学成果展”和“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成立十周年历届学员教学成果展”,并获“优秀学员”荣誉。
  2008年、2009年,他又克服重重困难,离职自费10万余元到北京中国书法院书画印方向研究生班学习。中国书法院号称当今书法“黄埔军校”,汇集了近30名中国超一流的艺术大家,他们博大精深的艺术思想、各具神韵的艺术创作使他眼界大开,思想也受到了空前的冲击。在那段时间里,他在积极思辨的同时,每天坚持10个小时以上的临习与技法训练,对书法史上各种书体重要经典法帖都有深度研习。
  吴平均是商洛最早入选书法“国展”的书法家,也是商洛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的第一人。他从五届中青展开始投稿,近15年时间入展了十余次,2004年通过首届青年展、五届楹联展拿到了中国书协会员证,成为那个时期商洛市最年轻的国家级会员。对于一个有志于书法的年轻人来说,参加“国展”似乎是必经之路,相当于古代的科举考试,但近年来他对书法“国展”有了不同看法,那就是急功近利思想越来越严重,迎合评委的“展览体”充斥耳目,令人生厌。这样的局面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背道而驰。他主张,投国展只是一个过程,过了这个时期,就得及时调整自己的书学思路和规划,别整天沉迷于为别人(评委)的喜好而牺牲自己思想的沼泽之中。所以,他慢慢淡化自己的参赛意识,做些自己的思考,为自己写字。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