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版画市场:未开垦的良田

版画市场:未开垦的良田

2013-07-24 16:10:07

来源:

  误读一:版画是“文革”前后的黑白木刻和水印木刻,是“政治宣传用的印刷品”  误读二:版画可以复制,具“复数性”而非“唯一性”,所以价格上不去

  误读三:复制其他画种作品、有画家授权和签名的“限量版画”也是版画

  还是一块未开垦的良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实习生 夏文辉

  如果与国画、油画相比,版画的确属于“冷门收藏”。直到今天,很多人对版画的认识仍主要来自“文革”前后的黑白木刻和水印木刻,因此也就难逃“政治宣传用的印刷品”这样的误读。又因为版画的“复数性”不符合很多藏家“唯一性”的要求,多年来,市场与收藏界一直对版画兴趣寥寥。

  反观国际美术品市场发达地区,版画却是份额最大的画种,在国外艺术品市场所占份额约为1/6。

  然而在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下滑近40%的环境下,版画这个上拍量向来很不起眼的板块,却显示出非常倔强的抗风险能力。其逆市不倒的成交总额和平均成交价,都预示着一个相对低价、低风险的价值板块可能正在孕育当中。

  1

  版画不只是红色题材

  赵利平:国油版雕四大中国传统美术门类,版画的艺术性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上,许多画种都曾向版画“取经”,外国的许多艺术大师也都涉猎过版画,毕加索更是出名的版画大师,他常把版画的艺术语言运用到油画中去,以致一些油画看起来简直就像套色版画。但是,版画的市场走向却一直不温不火,相对于国画、油画来说,版画目前的市场价位仍然非常低,市场在国内尚未成熟,多数藏家对版画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我们想先了解,版画在中国已经走过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

  许钦松:自新兴版画运动以来,中国的版画创作经历了三个时期的发展变化:新民主主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市场经济时期。

  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版画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步,从它诞生的那天起,的确就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抗战版画,现在国际上对它评价很高。无论是在印刷还是在宣传功能上,版画都比国画有着更多先天的优势,再加上当年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版画家,因此版画当年在思想教育战线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版画也是很受重视的。新的生活,新的建设,都需要版画来表现,所以至“文革”前,版画都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而且那一批革命的版画家,解放后成为了当政者,当年很多省的美协领导就都是版画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版画的艺术价值都是高于其他画种的。

  一直到市场经济时期,版画才逐渐进入市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正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才开始建立的,但版画比中国画进入市场的时间要晚。最早的时候,中国画是跟工艺美术品一样出口以换取外汇的,那时香港、澳门、新加坡、日本等地已经陆续有人来广州“集雅斋”买国画,但当时版画还没有市场。我应该算是广州版画进入市场的第一人了,那时候我的版画就放在东方宾馆小卖部的玻璃柜里寄售,一张版画能够卖到两三百块钱,在80年代中后期,这个价格算是很高的了,但七扣八扣,最后到我手里的不到30%。全国范围内,版画市场的建立应该是在90年代中期,起步较早的是贵州和云南。

  李全民:广东版画在全国是很有地位的,中国最有分量的版画家很多都在广东。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版画家李桦、古元,还有后来的胡一川、黄新波、赖少其等人。到90年代中后期,许钦松主席的版画《潮的失落》、《心花》等作品,在中国的版画界也成为了非常经典的作品。前几年深圳还在观澜开设了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听说目前已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版画家入驻,封广东为版画重镇应该没人反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版画收藏也要防打眼

      版画收藏与其他艺术品收藏一样,同样存在着风险,也要防“打眼”。现在探讨和了解风险,就是为了防范和规避风险,从而收藏到值得收藏的版画作品;最终获得丰富的精神愉悦和投资效益。  关于版画的真...

    时间:07-18
  • 限量版画是双刃剑

    6月29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一张谢楚余的限量版画《素池》拍出了17万元的高价。...

    时间:07-17
  • 宋庆龄藏木刻版画展出

      为纪念宋庆龄逝世31周年,“宋庆龄藏木刻版画展”日前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开幕。此次共展出61幅宋庆龄收藏的新兴木刻版画,包括《抗粮》《狼牙山五壮士》等经典之作。  据馆长金晓春介绍,上世纪...

    时间:06-07
  • 上海出版画传纪念老电影表演艺术家

      “深切缅怀为中国电影做出贡献的16位艺术家”的纪念活动17日在上海滨海古园举行。费穆、黄佐临、白杨、冯笑等已故著名电影人的亲属,以及老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等人参加了活动。  滨海古园内长眠着...

    时间:05-18
  • 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版画亮相南京

    近日,30幅村上隆版画代表作品亮相南京德基广场,作品内容涵盖了大家熟悉的花朵、花球等。...

    时间:04-06
  • 版画收藏:价钱平民化的名家作品

      “名家作品只卖几千到几万块钱一幅,并且每幅作品上还有他们的亲笔签名?”这不是路边地摊上的赝品,而是目前国内当代名家版画的大致参考价格。版画究竟是印刷品还是艺术品?有多大收藏价值?有行家表...

    时间:03-27
  • 名家限量复制版画有市无价

      艺术品的独一无二的稀缺性是保证其价值的基础。然而版画由于可复制性,一直受到收藏市场的冷落。与其他传统艺术品门类,如国画和油画相比,版画的市场很小。然而,近些年版画经营的市场中,名家限量复制版画大量...

    时间:03-27
  • 中国版画的三种唱法呼吁唤醒版画价值观

    蒋跃 春秋·孔子 老子 墨子 公孙龙子 纸版拓印 120×135cm 1986年  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越来越多的版画,包括国际国内,都已经看不懂;看不懂要表达什么,也看不懂怎么做出来。这一趋势甚至连业内人士...

    时间:03-27
  • 周杰伦版画10日开拍 卖价3-5千歌迷最具购买力

      记者昨天从北京荣宝拍卖公司获悉,本次周杰伦的版画作品一共三幅上拍,昨天到明天属于预展阶段,10日、11日两天正式开拍。  由著名的荣宝斋控股的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昨天举办了迎春拍卖会的预展,在本次预展的&l...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