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名家限量复制版画有市无价

名家限量复制版画有市无价

2012-03-27 17:47:03

来源:

  艺术品的独一无二的稀缺性是保证其价值的基础。然而版画由于可复制性,一直受到收藏市场的冷落。与其他传统艺术品门类,如国画和油画相比,版画的市场很小。然而,近些年版画经营的市场中,名家限量复制版画大量出现,但价格似乎并未大幅增长,那么名家版画是否仍然“有市无价”?

  名家名作的替代品

  一些专家认为,国内版画价格定位比较适合入门级藏家收藏。近些年,一方面,名家艺术品价格大多高不可攀,已接近峰值;另一方面,画廊、艺术品经纪人、拍卖行甚至各类艺术品基金等等都在寻找尚处价值洼地的“潜力股”,一般藏家想要“捡漏”“抄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这样的背景下,名家限量版画的收藏,就似乎具有一种替代性。

  目前,版画市场上一些冠以“高端”、“限量”的名家复制版画越来越多。据了解,为保证作品的价值,一般名家复制版画都制有艺术家亲笔签名或钢印。也有一些复制版画,采用电子防伪技术,保证了作品版权的真实性。

  国内复制版画大多由艺术家本人授权、监制,由发行单位负责制作、销售。一般而言,区别于原创版画,艺术家参与度相对较小,但从近些年一些高端复制版画制作过程来看,艺术家为保证复制作品质量,参与程度大大提高。“艺术家制作过程中更加注重版画技术本身的特性,对于色彩、纸张的表现力特性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一位版画经营者告诉记者。

  不温不火

  记者在北京798艺术区发现,艺术区内专营或主营版画的画廊就有10几家。由于版画相对价格低,易保存,很多画廊举办过版画展或存有代售版画。

  但是,北京某大型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虽然版画拍卖比较常见,但价位一直不高。“这可能跟国人对版画的认识有关。”他说,“其实,我们有很多不错的原创版画或名家版画,价格也低。但是行情一直不温不火。”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名家丝网版画价位大多在3万-5万元不等。复制版画定价并非依据原作,很多老一辈名家与当代名家作品价格相当。“有时候刘野的作品卖得比赵无极的好。我觉得很多人也不是看原作价值,买家大多是装饰或送礼,更看重版画作品的现代感和装饰性。”他说。

  在一家代理当代名家吴冠中版画的画廊,记者看到,价格由几千到十几万不等。这家画廊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价格制定往往根据艺术价值、稀缺性、版次,甚至有无艺术家本人签名来决定。

  名家监制

  当代油画家王沂东近期授权制作了一批油画作品的复制版画,他表示:“版画与原作质感不同。但与原作相比,具有传播广、易保存等特点。”

  王沂东的油画作品价格近年在市场上不断攀升,一年仅仅创作可数的几幅作品。价位高、产出少、需求大,成为其作品的市场特点。因此,制作复制版画,即可满足艺术品收藏的中低端市场需求,也有利于作品的传播。

  在他最近的一次小型个展上,记者看到,两幅创作于2006年和1999年的油画作品,价格已在千万以上,而同时展出的几幅限量复制版画价格均在6万-7万元之间。

  “我(创作)的作品一年也就那么几张,做版画也算是一种创作上的延伸,或者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创作。”王沂东说。

  他表示,复制版画并非是简单的做油画的衍生品,而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虽然不是像传统版画那样,去“刻版”之类的,但要根据纸的媒介特性。

  他告诉记者,这次的版画创作是使用一种进口的无酸特种纸,与以前的创作用纸有很大不同。根据这种纸的新特性,他在创作过程中进行了特别的调整和适应。

  • 相关阅读
  • 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印度艺术市场在缓慢复苏,很可能成为国际艺术投资的下一个“富矿”。  美国《Complex》杂志发布的“在世身家最高当代艺术家”(前15位)排行榜上,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

    时间:03-27
  • 夏加尔:毕加索用肚皮作画 我用心画画

      策展人让·路易·布拉特(Jean LouisPrat)目前也是“夏加尔委员会”主席,他用两年多时间为提森博物馆组织了这次展览,从纽约MOMA、古根汉姆美术馆、阿姆斯特丹国立美术馆...

    时间:03-27
  • 日本当代艺术已呈疲态还是更具价值?

      目前中国艺术家作品价码一路飙涨,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连草间弥生 (Yayoi Kusama) 、村上隆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日本当代艺术家较之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家动辄几千万的作品身价来说,都很是相形见绌,望尘莫及...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