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限量版画是双刃剑

限量版画是双刃剑

2012-07-17 16:44:37

来源:

谢楚余作品《素池》

  6月29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一张谢楚余的限量版画《素池》拍出了17万元的高价。而在今年年初广州华艺国际的拍卖会上,一批赵无极、朱德群、杨培江的限量版画也全部成交。

  限量版画,简单来说,其实就是原作的复制品。因其有艺术家授权、监督质量,并且限量,因而不同于印刷品,被归入艺术投资收藏品的范畴。在欧美地区,限量版画的收藏价值早已得到普遍认可,已经成为艺术品收藏人士入门的第一阶段,就连梁朝伟在香港的山顶豪宅,墙上挂着的也是限量版画《桃花始盛开》。但在国内,限量版画因其印刷的生产方式一直存在争议,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迟迟未能建立起来。

  在画家特别是油画家看来,限量版画的出现,拯救了他们对作品无法割爱而又不得不进入市场的两难,甚至有不少画家将自己早年捐给博物馆的代表作,借出来进行复制。而对于艺术品投资收藏者而言,大家最关注的还是限量版画到底有没有投资收藏价值?

  限量版画为何不同于普通印刷品?

  赵利平:就我所知,限量版画进入中国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大家对这种新型的版画形式似乎一直不是很感冒,特别是对于它的投资收藏价值,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

  叶光华:质疑限量版画的人,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限量版画和印刷品的区别。限量版画虽然也是印刷复制出来的,但它是有艺术性的。首先,限量版画的制作,是得到画家或艺术基金授权的,依托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仪扫描原作,以高仿微喷数字技术印刷而成的;第二,画家要监制限量版画的制作过程,包括画作的色彩冷暖、明度,都是画家说了算,最大限度地体现画家的意图。因为加入了画家的主观意图,所以限量版画并不追求100%还原原作,比如局部色彩,画家可能会认可比原作深一点或浅一点的颜色,只要他们认可,我认为都是忠于原作的。最重要的是,这些版画是限量的,每一张版画都会在作品的左下角标明印数和印张,一般是用阿拉伯数字的分数形式写成的,如32/99,即此画共印制了99张,这一张是第32张。右下角是作者的签名和制作年代,还配有收藏证书,否则就是没有艺术价值的印刷复制品了。

  赵利平:既然是限量,仿数越少,价格肯定越高。按照国际惯例,每款架上雕塑的数量都控制在10件以内,以保证其具备稀有性的收藏特质。限量版画在数量控制上有没有类似的国际惯例?作为收藏者,我还担心这批限量版画售完后,还会被第二次复制。

  梁庆强:限量版画的印量,并没有什么国际惯例,但印多了肯定影响价格,所以国际上很少有超过500件的。印多少,我们跟画家签约的时候就已经商量好了,主要参照的是市场的需要,白纸黑字写入合同中。比如我们跟谢楚余老师的合作,每幅作品的印量都控制在130件以内,30件是留待送给博物馆专用,真正流入市场的只有100件。在题材的选择上,我们的签约画家,也不是所有的作品都适合做限量版画的,一定要雅俗共赏,不一定要具备学术性,因为我们必须考虑它的受众面。限量版画的尺寸也是视市场需求而定的,可能比原作略大,也可能略小,但一批限量版画只有一个固定尺寸,所以不用担心不同尺寸有不同印量。

  • 相关阅读
  • 百龄坛携手Brument打造限量版3D威士忌瓶身

      这次Francois Brument便以3D建模软体重新描绘百龄坛酒瓶,一条条曲线在橡胶瓶身上流畅行走,在瓶身中间隐约型成象征百龄坛的B字母,Francois Brument特别选用低调的黑白两色做呈现,强调酒瓶的结构和轮廓。由法国...

    时间:07-12
  • 凡客试水3C开卖小米手机 首批限量5000台

      凡客与小米的“里程碑式”合作正式浮出水面,昨天,凡客诚品宣布开始在其平台上销售小米手机,这是凡客第一次试水3C产品。  凡客方面表示,第一批小米M1昨天下午已经在凡客官网上发布,限量5000台,...

    时间:07-10
  • 神九金条北京菜百首发 限量2012套

      2012年6月18日,北京,神舟九号飞船顺利升空后,以此为题材的神舟九号纪念金条开始在菜百首发。据悉,该金条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监制,国道黄金为唯一授权发行机构,全套含2根25克Au9999金条。两根金条正面...

    时间:06-19
  • 小米手机首次全面对外不限量不限时开放购买

      一向限量抢购的小米手机,终于宣布全面开放购买了。昨天,小米科技宣布,将于今天上午10点开始全面开放购买,采用7×24小时网上销售的方式,付款确认后一周左右发货。  据悉,这是小米手机首次全面对外不...

    时间:06-07
  • 宋庆龄藏木刻版画展出

      为纪念宋庆龄逝世31周年,“宋庆龄藏木刻版画展”日前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开幕。此次共展出61幅宋庆龄收藏的新兴木刻版画,包括《抗粮》《狼牙山五壮士》等经典之作。  据馆长金晓春介绍,上世纪...

    时间:06-07
  • 艺术品金融化是一把双刃剑

      2010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远超业内此前估计的16亿港元、一举突破30亿港元,刷新了香港有史以来所有拍卖会的总成交纪录,也是在这一拍卖会上,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

    时间:06-05
  • 电信战联通推15元3G卡 近期将在官网限量首发

      针对中国联通推出的20元套餐超低3G卡,电信出招应对。昨天,记者从北京电信了解到,北京电信即将推出一款月消费仅15元的3G语音资费卡。  据了解,电信的低价3G卡,是自由组合的资费使用方式,即可全部拨打语音...

    时间:06-04
  • 中国联通开售第二批20元3G卡 限量10万张

      中国联通的超低门槛的20元3G卡受到市场热捧。首批10万张被抢购一空后,该公司决定今日投入第二批,同样限量10万张。  5月17日,中国联通开始在网上营业厅销售这种超低门槛的预付费卡,到当天晚间10点左右全部售...

    时间:05-22
  • 上海出版画传纪念老电影表演艺术家

      “深切缅怀为中国电影做出贡献的16位艺术家”的纪念活动17日在上海滨海古园举行。费穆、黄佐临、白杨、冯笑等已故著名电影人的亲属,以及老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等人参加了活动。  滨海古园内长眠着...

    时间:05-18
  • 联通推20元3G套餐卡 电信日限量首发10万张

      昨天,中国联通借助“5·17世界电信日”期间举办的首届沃3G网购节,推出了一项超低资费的3G套餐卡,该套餐卡月使用门槛仅为20元,且不再限制用户的使用内容。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最低的一档3...

    时间:05-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