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书法市場存“雅賄”現象 刘志军收受多幅名人字画

书法市場存“雅賄”現象 刘志军收受多幅名人字画

2013-10-14 15:46:39

来源:

  為書法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為書法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從各級書協“領導班子”上要散發出清風正氣

  今年9月,在紐約亞洲藝術節“中國古代書畫精品”專場拍賣中,上海收藏家劉益謙經過激烈角逐,以822.9萬美元(約5037萬元)拍回蘇軾墨跡《功甫帖》。此前,2010年6月,北宋黃庭堅《砥柱銘》,以總成交價4.368億元創中國藝術品全球拍賣最高價﹔同年11月,王羲之《平安帖》古摹本拍出了3.08億元的天價。

  從經濟學角度看,書畫拍賣屬於二級市場。書畫藝術的二級市場是藝術市場的晴雨表、溫度計。近年來,二級市場中書法作品交易日漸紅火,不但古代名家書法作品在拍賣市場屢創新高,而且當代書法作品也是水漲船高。確如業內人士所言:中國經濟的發展和財富增加帶來的文化藝術市場的繁榮,讓人感到振奮。

  不差錢,也為撈錢創造了條件。書法界與書法市場出現的一些亂象怪狀,恐怕也與此多少有些相關。2013年1月,某省書法家協會換屆,選出了11名名譽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務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書長、6名顧問。一個群眾性的專業協會,46名“主席”,可乃曠古奇觀。

  應當說,當前的中國藝術品市場是很旺,但並沒有真正成熟,書法作品市場成熟度也不高,尤其是書法作品市場的背后,仿佛還多了一隻看不見的權力之手,其左右市場的力量還不小,表現在市場定價不全是由質量、品牌、供求、口碑決定,而有由書者“官階”的因素。這個“官階”常是書者所屬協會級別的高低(國家、省、市、縣)和在會中職務的高低(理事、秘書長、副主席、主席等)。

  書法界都知道,不管誰當了哪裡的書協主席、副主席,其書法價格就在哪裡上揚乃至破地域上漲,且是立竿見影。評論家在預測某位書協主席的作品價格變動走勢時,是否連任成了一個必須考慮的要素,連任了可能再漲,卸任了可能就是另一番情景。2013年某省書法家協會原主席卸任,其作品價格就跌了兩成。

  比照書協的等級、“官階”、任期長短以至是否“升官”來定身價,如果書協真的是按書者的書法造詣來排定“官階”尚可理解,而現實的書法家協會——一個行業協會是不是有些官僚化、權力化運作的特征呢?

  一種情形令人匪夷所思。一些官員被“拉”進書協高位“官階”之列,大批官員的涌入,使書協在各種文藝協會中鶴立雞群,飄出些許“官場”的味道,導致書協換屆比任何一家協會都難。試想一個省級書協,有幾個、十幾個省級、廳級干部,哪怕是退下的,要進入書協,讓誰做副主席?一人做了,其他的怎麼辦?“一碗水端平”吧,反正一個群眾性專業協會,領導職數又沒限制,“班子臃腫”就不難理解了。

  書法是書寫的法度,是書寫的藝術。會寫字的人比比皆是,但稱得上書法家的並不是太多。領導干部中不乏擁有較高書法藝術造詣者,有的堪稱大家,可他們是不是一定要在書協謀個“官階”呢?書協理應是促進書法藝術蓬勃發展的園地,不能成為仰仗“官階”論資排輩的場所。否則,它隻會混淆書法藝術的本來面目,影響人們對這種中華文化藝術的敬畏之心。從這個角度看和上面所舉的例子,都提出一個問題,書協領導層是不是該“消消腫”?

  書法市場的腐敗泡沫也需要擠壓。現在有一種“雅賄”現象。當代書法市場脫不了“禮品市場”的影子,書法交易就有一部分是“禮品經濟”。

  “禮品市場”的特點之一是高價交易,買者不用,用者不買,有賣無價,有價無市。一些書法作品是作為禮品在交易,甚至公開進入了一些政府單位對外的禮單,官員間、政商間也以此作禮,書法家也以此交接權貴托身富貴。一些官員腐敗亦與時俱進,原來赤裸裸的金錢與權力的交易,變為將金錢轉成器小價高的實物,以謀求職位的晉升或完成利益的交換。如已被羈押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其收受的賄賂中有價值1300多萬元的貴重物品200余件,包含一批現代名人字畫。在這個灰色地帶,還有一些企業家及社會人士用書法作品交易來洗錢,將自己違規違法所得在字畫交易中“文化化”、合法化。

  • 相关阅读
  • 省部级高官贪腐案半数涉房产:刘志军案涉374套

      落马高官的“房”事  2000年以来,省部级高官贪腐案半数涉房地产  9月22日,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一审宣判,经法庭审理查明的受贿事实之一为:薄熙来利用职务便利为实德集团...

    时间:10-11
  • 韩国举行毛笔书法大赛:现场挥毫泼墨场面壮观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9日,韩国首尔,民众参加毛笔书法大赛,参赛者现场挥毫泼墨场面壮观。据悉,每年10月9日“韩文日”是韩国纪念世宗大王创制韩文的日子,目的在于鼓励人们研究和普及韩文。今年的&ldq...

    时间:10-10
  • 省“孝亲敬老”书法展商洛巡展在市群艺馆展出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肖云)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近日,省“孝亲敬老”书法展商洛巡展在市群艺馆展出,共展出书画作品二百幅,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展。 ...

    时间:10-10
  • 故宫受赠元代书法孤品附件

      29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在景仁宫举行受赠仪式,接受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红树白云楼主人陆牧滔的共同捐赠。  这件赠品为《隋人书出师颂卷》附件元代张达善的题跋。  2003年,故宫博物院以2200万元人民币...

    时间:09-30
  • 和字书法纪念币与其他金银币有何区别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该币面额为5元,发行数量为5000万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

    时间:09-30
  • 农家女苦练书法每年废纸堆4米

      她是静海县一位普通的农家女,苦练书法28年,每年堆出4米高废纸堆,书法作品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3个国家。她是乐于助人的村妇,为了帮助村里一单身母亲求助央视,名嘴张越与她一同上街卖春联,为村里的...

    时间:09-30
  • “和”字书法纪念币一天涨幅超140%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该币面额为5元,发行数量为5000万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

    时间:09-27
  • 王根权书法艺术“陕北创作室”揭牌

      9月22日,《中国书法评判标准》创建人、著名书法家、书法评论家王根权书法艺术“陕北创作室”在榆林紫云阁文化艺术馆挂牌成立。榆林市委、市人大、市纪委、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沈效功、邵胜凯、张春生、...

    时间:09-26
  • 商州夜村镇老年协会举办书法展览比赛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王倩)近日,夜村镇老年协会在代街村举办了老年人书法展览比赛,旨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来自吕涧村、陈巷村、刘二村的二十多名业余书法爱好者,有的带来业余的作品供人们欣赏,有的现场泼...

    时间:09-26
  • 书法艺术与汉字的时代危机

    日前,在京城举行首届中国汉字书写与传承高峰论坛,主题是以“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