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农家女苦练书法每年废纸堆4米

农家女苦练书法每年废纸堆4米

2013-09-30 09:07:53

来源:

  她是静海县一位普通的农家女,苦练书法28年,每年堆出4米高废纸堆,书法作品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3个国家。她是乐于助人的村妇,为了帮助村里一单身母亲求助央视,名嘴张越与她一同上街卖春联,为村里的学校送去纸和笔。她就是刘智莉,静海县西五里村家喻户晓的书法家。

  昨天,记者见到刘智莉时她正在家里练习书法。讲起当年练习书法的经历,刘智莉颇有感慨。1983年,高中毕业后她没有考上大学,进了一家乡办服装厂,当上了一名缝纫工,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不甘向命运低头的刘智莉,发誓要走自己的路。在迷茫、无奈下,她拿起了毛笔……

  每天无论下班多晚,都要坚持仿着字帖练习至少3个小时。她利用午休的时间从工厂骑自行车跑出3里多路,把每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买了笔墨纸砚,还慕名来到乡文化站拜师求教。多年的练习使刘智莉小有成就,书法作品多次获奖,并有一些作品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并被来自新加坡、美国、加拿大3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所收藏。

  2002年,与刘智莉同村的一位年轻妈妈因丧偶独自抚养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困难。刘智莉经常接济这对母子。2002年腊月的一天,刘智莉在收听栏目时突然有个想法,《半边天》能不能关注一下农村单亲妈妈呢?她拨通栏目组电话,很快得到回复。腊月二十五,《半边天》主持人张越走进了刘智莉的家。

  腊月二十六是静海赶集的日子,刘智莉上街卖手写春联。刚到了摊位不久,张越联系了她,称要跟她一起卖春联。摄制组拍摄,张越一边采访一边招呼顾客,当天集市上围满了人。

  如今生活好了,刘智莉不再上街卖春联了。但对于她来说,书法仍是她的梦想,书法改变了她的命运。(天津北方网)

  • 相关阅读
  • “和”字书法纪念币一天涨幅超140%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该币面额为5元,发行数量为5000万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

    时间:09-27
  • 王根权书法艺术“陕北创作室”揭牌

      9月22日,《中国书法评判标准》创建人、著名书法家、书法评论家王根权书法艺术“陕北创作室”在榆林紫云阁文化艺术馆挂牌成立。榆林市委、市人大、市纪委、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沈效功、邵胜凯、张春生、...

    时间:09-26
  • 商州夜村镇老年协会举办书法展览比赛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王倩)近日,夜村镇老年协会在代街村举办了老年人书法展览比赛,旨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来自吕涧村、陈巷村、刘二村的二十多名业余书法爱好者,有的带来业余的作品供人们欣赏,有的现场泼...

    时间:09-26
  • 书法艺术与汉字的时代危机

    日前,在京城举行首届中国汉字书写与传承高峰论坛,主题是以“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

    时间:09-23
  • 书法家片面追求视觉冲击力不可取

      书法的难度在于把握“度”。可能很多人说这很容易啊,其实非常难,决定了书法的水平;也有人说现在是讲究“创新”的年代,还在谈“度”多落伍啊,但果真如此吗?  1978年我考入...

    时间:09-18
  • 书法 李景民

    书法 李景民...

    时间:09-16
  • 商洛2人入选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

      商洛日报讯(闵朋利)9月7日上午,“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展,共展出薛养贤、朱志杰、郑墨泉、李翔宇等陕西省书法院29名书法家的近500幅作品,商洛书法家宋本省、吴平均...

    时间:09-16
  • 莫言书法赝品泛滥:作家还能静心写作吗

      江湖上到处开卖“莫言书法”,让一向不喜热闹的莫言不得不出来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

    时间:09-13
  • 陕西书法展上清理名人垃圾作品,给“苍井空”消毒

      作秀?“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引争议  塑料模特上写着书法“到此一游”,极具讽刺意味,将苍井空等“名人书法”复制后集中在一块进行消毒……昨日,&ldquo...

    时间:09-12
  • 书法大扫除给苍井空消毒后续

    将苍井空、赵本山等人的书法复制后,集中消毒并扫入垃圾桶……9月7日,风格相当传统的“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以行为艺术开幕。...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