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动态

未来的相机什么样?

未来的相机什么样?

2013-08-16 16:43:37

来源:

  相对其他数码产品来说,数码相机的局限性更高一些,因为无论外形设计怎么变化,基本上都无法跳脱出相机的本质,专业机型更是这样,毕竟我们需要良好的把持感才能拍摄出漂亮的照片。不过,虽然在工业设计上留给厂商的想象空间不算太大,但产品类型的定义还是可以做到天马行空的,并且得益于技术的丰富,一些充满趣味性的融合式产品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那么,未来的数码相机究竟会有怎样的可能性,我们就来大胆畅想一下吧。

  社交网络是未来相机的重要方向

  使用智能手机拍照、并即时发布到社交网络上,已经是很多用户的常态,手机镜头画质的提升和内置数据蜂窝网络的方便特性,让功能单一画质一般的卡片相机逐渐失去了市场。不过,众多相机厂商也在纷纷发力改变这一现象,比如去年三星推出了内置Android系统和3G网络的Galaxy Camera、佳能今年推出的迷你相机PowerShot N,都吸引了用户的眼球。那么,将随手拍摄与数码相机结合的终极概念会是什么呢?答案很可能就是Instagram相机。

  Socialmatic公司将与宝丽来合作推出一款数码相机,内置了图片分享软件Instagram的诸多个性滤镜效果,可以通过机身内置的Wi-Fi连接手机热点随时上网分享照片。更酷的是,它还拥有类似“拍立得”的功能,可以直接将照片打印出来。Instagram相机将配备双摄像头,主镜头为1400万像素,副镜头为200万像素,采用4.3英寸触摸屏幕,运行Android系统。网络连接方面,支持GPS/Wi-Fi/蓝牙,可以通过蓝牙扩展功能,当然也能够定位以及使用手机的Wi-Fi热点功能随时上网。

  可以看到,Instagram相机的拍摄配置算不上强悍,在2014年上市时,基本上拍照效果会与当时的智能手机旗舰差不多,那么它是否能够吸引用户购买呢?相对来说,至少与现阶段的迷你类分享型相机相比,Instagram相机拥有最为全面的功能,不仅内置了Android智能系统和全面的连接功能,其小巧的体积也是优势之一。至于机身打印功能,也是一个相当加分的项目,可谓是“线下分享”功能。所以,目前市场中同类相机的表现不够好,并非是用户不接受,而是功能限制带来的使用体验不足,相信Instagram相机会拥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也开辟出了一条全新的数码相机发展理念。

  系统全面智能化

  不知道大家是否会有这种感觉:目前数码相机的网络功能实在太无力,除了三星等少数机型可以直接通过相机登录社交网络分享照片,大部分的机型仍然处于“Wi-Fi传输数据”的阶段;而反观智能设备领域,以通讯为主要功能的手机都拥有丰富的照片分享形式,但以拍摄照片为主要功能的相机却不可以,这是不是十分奇怪呢?

  当然,以日系厂商为主的相机制造商,观念可能稍微保守一些,除了尼康曾涉及Android相机领域,其他厂商仍然较为落后。但是,系统全面智能化依旧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比如,三星继推出试水的Android卡片相机Galaxy Camera之后,又在今年发布了Android微单Galaxy NX,除了内置Wi-Fi以及蜂窝数据网络功能,还可以在相机上安装多种应用程序,极大地拓宽了相机的可玩性。而三星在智能设备上的努力,大大的弥补了其自身光学技术上的不足。面对着不可逆转的智能潮流,日系厂商会一直沉默下去吗?

  此外,既然苹果可以宣布与汽车厂商合作,将ios系统内置在汽车内,也不禁让人联想到,有一天会不会有ios智能相机出现呢?全画幅更加普及

  要提升一款拍摄装备的拍摄效果,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如果不考虑成本的话,“全画幅”绝对是最佳选择。曾经何时,全画幅设备高昂的价格让“全画幅”这个名字并不怎么普及,而随着全画幅相机的门槛不断被降低,这些全画幅产品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普通消费者手中。目前市场上不但有入门级全画幅单反、全画幅单电相机、全画幅DV,甚至连卡片相机也有了全画幅级别的产品。如果连一款卡片机都能内置全画幅传感器的话,那么N年以后,会出现全画幅级别的微单,中端卡片甚至是全画幅的拍照手机,难道是不可能的事儿吗?

  • 相关阅读
  • 卡片相机面临存亡关头

      东京行业组织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Camera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五个月卡片相机全球发货量暴跌42%,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商正想方设法适应新的情况,即用户看重智能手机快速拍照...

    时间:08-16
  • 世界最大“徕卡相机”出售

    由中国艺术家廖一百(音)制作的全世界最大的“徕卡相机”现在可以出售了。...

    时间:08-01
  • 哈苏V系列中画幅相机停产

    哈苏公司宣布V系列最后一款产品503CW停产,这也预示着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哈苏V系列走了尽头。...

    时间:05-10
  • 单反相机逆袭 五一出游带上谁?

      还有四天,大家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相信不少玩家已在计划出游。虽然,智能手机是“快拍”社交发图的好帮手,但若是长途旅行,单反又怎能缺少?!毕竟它们才是专业和半专业级的。在去年底至今年第一季...

    时间:04-25
  • 女子坐公交用相机占座 称民工搬1年砖也买不起

      相机占座 对农民工出言不逊  公交红衣女子遭网友声讨  网友“得意紫伊洛夫”:今天,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极品女,气不过,来曝个光。  【记者追访】  不仅自己在公交车上占一个座位,随身带的单...

    时间:04-25
  • 2013年世界各主要相机品牌产品战略展望

      最近日本《数码相机》杂志社记者田中希美男对日本各主要相机品牌的负责人进行了一次采访,各负责人对杂志社提出的问题都作出了相应的回答。目前,该杂志已经将这部分访谈内容收录到试售版的PDF文件中,我们也从这...

    时间:12-21
  • 孙杨与云南媒体起冲突 爆粗口威胁砸记者相机

      奥运冠军孙杨又惹上麻烦了。昨日,云南《生活新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了题为《奥运冠军人气高,脾气也不小》的微博。该微博披露,孙杨与该报摄影记者发生冲突,并爆出粗口。而浙江队方面则对此进行了否认,指出...

    时间:12-19
  • 联通首推运营商定制相机

      电信运营商定制手机产品司空见惯,但定制相机却闻所未闻,而昨天,中国联通就与三星合作发布了定制版相机产品GALAXYCamera,这也开创了国内电信运营商定制相机的先河,此外双方还发布了双卡双待版的三星Note2手机...

    时间:11-28
  • “声音照相机”软件让盲人听声辨物

      据《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天生生活在黑暗里的人们现在不再需要用眼睛去看这个世界了,以色列希伯莱大学的埃米尔·阿马迪耶和他的同事开发了一个新设备,让先天性盲人能够从声音中得到视觉信息。  人...

    时间:11-20
  • 出行必备:全能型长焦数码相机宾得X-5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汽车与相机两大消费品类开始有着越来越多相似的地方,曾经在某个时期,他们都属于高档消费品,但现在都已经成了人们出行出游的必备工具。在汽车界,宝马品牌的高性能豪华轿车身份延续至...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