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南县委统战部“点面”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商南县委统战部“点面”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2016-05-30 17:34:0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便民桥修起来了,卫生室建起来了,大学生的梦圆了…这一切都是在县委统战部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针对“走路尘土飞”、“村穷人心散”等现实问题,充分发挥统战部门优势,对包扶村和贫困地区,提出“点面结合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包扶部门作用,坚持 “点”上围绕“五个一批”,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社会兜底等贫困问题,确保所包扶的团坪社区2017年全村226户608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摘帽。针对团坪社区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短板”,统战部积极与县交通部门沟通,投资180多万元修复因2009年水毁道路12.4公里,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砌挡墙坝2000多方,恢复水毁路基3.4公里,水泥路面1.5公里,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16年6月底结束,工程竣工后,将彻底改变团坪社区油坪沟610户1387人的行路难问题。针对前山片区吃水难问题,协调解决资金15万元,启动实施自来水工程,建成后解决75户300余名群众的吃水问题。积极整合团坪社区发展天麻种植业和食用菌种植业优势,成立了兴源天麻栽培专业合作社和鸿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建成了天麻、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和天麻种植产业园,栽培天麻50万窝,种植袋料食用菌10万袋,并联系就业局举办了一次为8天的天麻种植技术专题培训班,为村上25名贫困户每户申请提供产业贴息贷款8万元,共计200万元,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创业起步的资金问题,实现贫困户由“看客”向“创客”的转变,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现在统战部在积极帮我想办法,寻找致富路子,只要我们勤劳奋斗,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在天麻基地干活的刘秀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针对社会兜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县委统战部狠抓包扶村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积极与红会、残联、慈善协会等单位对接,因人施策,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当了解到团坪社区三组贫困户张虎一人带着6岁的脑瘫儿,既要照顾儿子又要维持家里生活开销,生活极其辛苦情况,帮扶干部杜艳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与县、镇民政部门联系,将其儿子张玺瑞安置在清油河镇吉福敬老院,减轻其家庭负担。

  在“面”上县委统战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战部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积极争取香港骏马纺织集团对县高级中学23名贫困生进行连续三年救助,每人每年1500元,共计103500元,解决学习的后顾之忧。争取香港松峰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在赵川镇魏家台、试马镇建起2座卫生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现实问题。主动与香港应善良基金会联系,达成捐资协议,援建城关镇五里铺村鹦鹉沟组、三角池村余上组总长7公里的通组水泥路,援建城关镇十里铺窑沟、试马镇八龙村两座便民桥,援建赵川镇淤泥湾村卫生室,共计援资105万元,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黄蜜)

  • 相关阅读
  • 商南检察院系好“安全绳”打好“组合拳”把好“廉政关”

      商洛之窗讯 近日来,商南县检察院以“两学一做”为导向,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系好“安全绳”打好“组合拳”把好“廉政关”,营造风清气正检察执法新环境。  一...

    时间:05-30
  • 商南四大扶贫模式拓富路

      商洛之窗讯 (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黄 蜜)商南县委统战部结合团坪社区实际,采取基础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四大扶贫模式”,按照“基础设施有人管,脱贫技能有人授,产业发...

    时间:05-30
  • 镇安县“机关问政”拉开帷幕

      商洛之窗讯 5月30日下午,在镇安县电视台演播大厅座无虚席,来自基层群众、社区居民、流动人口、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共计60多人,就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大学生救助等问题,连续向县扶...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