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南四大扶贫模式拓富路

商南四大扶贫模式拓富路

2016-05-30 17:35:25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黄 蜜)商南县委统战部结合团坪社区实际,采取基础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四大扶贫模式”,按照“基础设施有人管,脱贫技能有人授,产业发展有资金,兜底政策有保障”的“四有”标准,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从“要扶谁”向“怎么扶,谁来扶”的转段跨越。

  基础扶贫壮筋骨。县委统战部协调县交通局投资180多万元,修复原油坪沟村水毁道路12.4公里。目前,已完成砌挡墙坝2000多立方米,恢复水毁路基3.4公里,新铺水泥路面1.5公里。整个工程6月底结束后,可彻底改变团坪社区油坪沟610户1387人的行路难问题。针对前山片区75户300余名群众吃水难问题,统战部又协调资金15万元,启动实施自来水工程。

  技术扶贫提素质。为提高广大农户的科学种植水平,县委统战部联系县就业局举办了一次为期一周的天麻种植技术专题培训班,并为村上25名贫困户申请提供了200万元的产业贴息贷款,使贫困户由“看客”向“创客”转变,增强了“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作支撑。引导农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产业扶贫“蛋糕”。成立了兴源天麻栽培专业合作社和鸿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指导建成了天麻、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和天麻种植产业园,共栽培天麻50万窝,种植袋料食用菌10万袋。

  社会扶贫增信心。积极与县红十字会、残联、慈善协会等单位对接,向社会公开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鼓励有爱心、愿奉献、乐扶贫的社会力量投身扶贫战场。当了解到团坪社区三组贫困户张虎一人带着6岁的脑瘫儿,生活过得非常艰难的情况后,统战部积极与县、镇民政部门联系,将其儿子张玺瑞安置在清油河镇吉福敬老院,用社会兜底的办法减轻家庭负担。

  • 相关阅读
  • 商南检察院系好“安全绳”打好“组合拳”把好“廉政关”

      商洛之窗讯 近日来,商南县检察院以“两学一做”为导向,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系好“安全绳”打好“组合拳”把好“廉政关”,营造风清气正检察执法新环境。  一...

    时间:05-30
  • 镇安县“机关问政”拉开帷幕

      商洛之窗讯 5月30日下午,在镇安县电视台演播大厅座无虚席,来自基层群众、社区居民、流动人口、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共计60多人,就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大学生救助等问题,连续向县扶...

    时间:05-30
  • 商南县委统战部“点面”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商洛之窗讯 便民桥修起来了,卫生室建起来了,大学生的梦圆了…这一切都是在县委统战部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针对“走路尘土飞”、“村穷人心散”等现实问题,充分发挥统战部门优势,对包...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