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团队风采

商州共青团在全区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04-08 09:35:16 来源:

  商洛之窗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共青团商州区委决定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青少年忧患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开展“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以“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肩负责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通过举行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青少年中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对青少年进行近现代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的宣传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寻访抗战老战士、慰问军烈属、参观抗日战争纪念场馆、陈列展览、祭扫抗日烈士陵墓、瞻仰抗日战争历史遗址等实践教育活动,使青少年通过亲身参与,接受生动具体的抗日战争历史教育。以基层团队组织为单位,组织青少年开展以“阅读一本反映抗战的书籍,观看一部抗战题材的电影,学唱一首抗战歌曲,登陆一次抗战主题网页,专门开展一次以抗战为题材的主题团队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在重要纪念日集中开展团、队日活动,帮助青少年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以纪念活动为契机,在广大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培养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各地团组织可结合实际,组织青少年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为内容的红色旅游活动。

  2.集中组织开展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家属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组织青少年志愿者以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家属为对象,开展送温暖、慰问、走访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助一”结对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幸福生活。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学习老一辈的优良品质,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3.充分利用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开展宣传纪念活动。依托团属青少年宫,集中开展以纪念抗战为主题的青年文化广场、歌咏比赛、文艺演出、摄影书画比赛、历史图片展览、抗战题材电影展映等青少年文化活动,宣传普及抗日战争历史知识,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营造纪念活动的良好氛围。大力加强对全区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开发、利用、规范和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各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充分挖掘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以反映抗日战争史实的纪念场馆、历史遗址等青少年教育基地为重点,对青少年进行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地以纪念抗日战争为内容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在重要纪念日要向青少年和全社会免费开放,在平时对青少年实行减免费用的优惠措施。

  4.依托团属阵地,开展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积极发挥团属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级各类舆论阵地的优势,创新宣传报道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机制,形成整体舆论宣传的合力,做到既有声势,又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在报纸、杂志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发表社论评论、纪念文章、图片和资料。组织专门力量,出版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抗战题材图书。组织创作、拍摄、播出抗战题材的影视文艺作品。以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