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团队风采

商洛市公安局“五个一”助推大练兵深入开展

2020-05-12 08:51:3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公安实战大练兵之一

  今年以来,商洛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省公安厅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安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全警牢记理想信念更坚定、实战本领更高强、练兵体系更科学三大练兵目标,全力抓好全警基础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和实战协同训练。为此,市公安局建立“五个一”推进措施,强化警种专业练兵,确保全警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制定一套推进措施。各警种、各部门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依照警种岗位练兵大纲,结合省公安厅各部门各警种的专业练兵方案、结合本系统民警职业能力和职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实战要求和能力素质短板,大力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练兵,瞄准“一岗多能、一专多才”等要求,划定时间表、路线图,制定操作性强的推进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积极推动专业练兵活动的开展。

  搭建一系列练兵平台。各警种、各部门在抓好专业普训的基础上,比如采取开展“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每季一赛”“每年一比”等多种形式搭建竞技舞台,促进专业练兵的提升。通过析案明理、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引领,防止出现纸上谈兵、空对空、训战脱节的问题。

  评聘一批专业教官。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在抓本系统专业训练的同时,及时发现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经验丰富、善于教学的教官人才,按照成熟一个、评聘一个的原则,抓好这项工作落实。同时,积极为评聘的教官提供平台,让这些人员多参与上一级专业培训、竞技比赛和本系统讲堂,努力把骨干人才培养成种子选手,以此提升专业竞争力。

  用好一个“小课堂”机制。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大讲堂+小课堂”能力提升机制的要求,局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以及分管领域业务工作等,切实完成每季度为分管部门的全体民警讲一堂课的工作任务;各警种、各部门围绕本职业务工作,每两周由一名业务能手在本部门开展一次小班次培训,真正把“小课堂”这种简便易行的教学形式落到实处。

  提炼一类经验做法。在推进专业练兵的各项工作中,各警种、各部门除了认真谋划、扎实部署、积极推进外,还把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合页教材、微视频、慕课等教学资料收集归类好,把在练兵过程中的图片资料整理好,把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动态信息、经验方法等总结好,及时向市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办公室报送,每个警种部门力争有一个经验在省公安厅得到推广,以此提升我市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效能。(杜书文 王丹)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