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关注经济

商南十里坪镇碾子坪村特色农业挑起致富大梁

2014-12-05 14:52:05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郭少敏)初冬时节,商南县十里坪镇碾子坪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附近,一辆辆大货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一袋袋脱毒马铃薯、一片片秋甘蓝、一只只散养土鸡,构成了这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高山蔬菜已经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和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并逐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成为全镇致富的主要产业。

  碾子坪村辖7个村民小组450户1340人,山大人稀,属于当地典型的高寒偏远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村借助自身独特鲜明的高山小气候特点,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在县农业局的指导支持下,大力推进农业新技术,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了以碾子坪村为龙头的秋甘蓝示范基地,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并顺利通过了农业部“新开岭牌”无公害蔬菜认证。在推进高山蔬菜种植和散养土鸡养殖过程中,为顺应市场变化,该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带头种养,拓宽销售渠道,推进品牌化营销,由村支书牵头成立了川平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创销路,在十堰、西安等城市设立直销点,积极联系客商采取“订单销售”,实行订单农业,促进菜农增收。

  目前,全村共发展秋甘蓝230余亩,毛豆100亩,脱毒马铃薯1400亩,散养土鸡100只,人均增收2000元。在其示范带动下,梁家坟、红岩、大竹园、核桃坪、白鲁础等村也纷纷竞相种植,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形成了一个体系健全的绿色生态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格局。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