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关注经济

商州区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

商州区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

2015-10-10 14:54:31

来源:商州区政府网

   2015年以来,商州团区委以“成长护航工程”为主线,整合多方资源,优化工作格局,突出载体打造,积极探索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

  一、拓展工作力量,强化组织活力

  坚强的工作力量是成长护航工程全面开花的基础条件。本着骨干力量、专业力量、社会力量三位一体的思路,引导各界找准定位、各施所长。一是以镇街预防办为骨骼,充分发动基层骨干力量。利用团干部培训、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和走访调研等多种途径,调动基层预防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他们主动排摸重点青少年群体第一手信息、资料,全面、深入地了解工作对象的真实情况。二是以成员单位为延展,深入挖掘职能部门专业力量。成员单位职能不同,分工各异,在成长护航工程的推进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同类别的重点青少年群体均明确相应部门牵头负责,如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主要由民政局牵头,失学儿童主要由教育局牵头,失业闲散青年主要由人社局牵头等。针对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层次、有重点地培育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特色工作。三是以志愿组织为补充,主动导入社会公益力量。凝聚“多一度温暖”、“爱心接力”等青年社会组织的力量,引导他们与社区对接合作,扩大青年公益组织的社会辐射面,团聚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的阵营中。

  二、丰富工作载体,强化项目成效

  持续的工作载体是成长护航工程扎实推进的有效抓手。坚持长效项目不放松、传统项目出新意、常规项目强成效,一心一意拓载体,一着不让抓落实。一是深入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开展区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32家单位参与创建。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重点青少年关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将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各镇街(园区)和社区(村),建立稳定的“创零”组织网络、阵地网络和工作制度,2015年全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建成率达95.8%。三是积极组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今年“两会”前夕,围绕“加强重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以“关爱成长、走进心灵”为主题的倾听日活动,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区“两会”上提出关爱流动留守儿童的议案提案,获得区政府高度重视。

  三、整合工作资源,强化品牌特色

  特色的工作品牌是成长护航工程彰显成效的坚实平台。商州结合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按照“四个坚持”的原则,高标准打造了“心灵乐园”心理关爱工作品牌。一是坚持众志成城,完善硬件。团区委会同区检察院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心理辅导基地,配有心理疏导沙盘4只、沙柜6个、沙具1200个以及心理健康书籍600余册。二是坚持通力合作,倾情奉献。采用“社工+专家+志愿者”的模式,聘请15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利用沙盘游戏、心理访谈等方式,指导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缓解心理压力。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不离不弃。对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个案辅导,针对每个接受服务的不良行为青少年,坚持定期、递进地开展疏导,有效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促进养成健全人格,引导他们学会从社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对于违法犯罪的青少年,经过疏导有明显改观的,检察院还向法院提出合理量刑建议,有效挽救了一批未成年人。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共青团市民学校组织开展“暖心重阳节”系列庆祝活动

      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10月10日,商州区各共青团市民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暖心重阳节”为主题的系列慰问活动,慰问空巢、贫困老人30余户,发放书籍、食...

    时间:10-10
  • 商州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学思践悟》之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

      近日,商州区纪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学思践悟》篇目《强化自我监督 防止“灯下黑”》,切实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着力解决“灯下黑”。  学习结束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申海强调:...

    时间:10-10
  • 商州区举行“母亲邮包”发放仪式

      近日,以“关爱贫困母亲,邮寄一片爱心”为主题的“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发放仪式在商州区大荆镇李村、沙渠村启动,145名贫困母亲获得了满载着社会浓浓爱心的的“母亲邮包”,主要...

    时间:10-10
  • 商州以微电影换取大廉政

      最近,商州区采取“廉政微电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克服侥幸心理,自觉抵御歪风,做到廉政警钟常敲,在全区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

    时间:10-10
  • 创新思路 重点突破 推动商州旅游产业大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上,立誓要把商洛打造成“秦岭中央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商州作为“一体两翼”中心城市的主核心板块,如何发...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