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一生不蓄私财,军阀楷模军政巨头段祺瑞

2010-03-23 17:05:16

来源:西陆东方军事

       说起民国元年的军政巨头段祺瑞,也确一个传奇人物。

  段祺瑞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其祖父段佩与刘铭传、张树声、周盛波、周盛传等人既是同乡,又同隶属于李鸿章的淮军体系之下,早年因镇压捻军有功而官居淮军统领。段祺瑞于1865年出生于安徽六安县太平集北的段家老宅,其父亲段从文倒是人如其名,一直耕读在家。段祺瑞五岁的时候,父亲段从文在合肥买下百亩良田,随后举家搬迁,因此段祺瑞又被人称为“段合肥”。

  段祺瑞小时候主要受到祖父的影响,他在七岁的时候便被祖父段佩接到自己在宿迁的兵营,由此耳濡目染了军旅生活。尽管祖父给段祺瑞请了塾师带他念书,但年少时的段祺瑞却最喜欢舞刀弄棍,看书也只爱看排兵布阵、奇门遁甲之类的兵书(难怪袁世凯赏识他,原来两个人都有如此经历)。在那段日子里,作为小少爷的段祺瑞过得还是很惬意的。

  但是,段祺瑞的好日子在十四岁的时候嘎然而止,因为他的祖父段佩在宿迁驻地突然亡故。失去了庇护的小段在军营中无以托身,只得将祖父的灵柩扶送回合肥老家安葬。不久,小段又只身一人步行两千多里,在风尘仆仆数十天后,终于赶到山东威海投奔了堂叔段从德,并在他的手下做了一名小兵。这一年,段祺瑞才十六岁。

  不幸接踵而至。就在段祺瑞来到威海的第二年,其父段从文在赶到威海看望儿子后,在回家途中被盗贼所害(离家不过三十里地),盘缠掳掠一空,年仅39岁。噩耗传到威海后,段祺瑞请假奔丧而未获得批准。八个月后,段祺瑞的母亲因为哀痛过度,也不幸亡故。一年之内,父母双亡,段祺瑞这次才被批准回家奔丧。

  回到家中后,看着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大妹启英十二岁,二弟启辅十岁,小弟启勋九岁),十八岁的段祺瑞心情十分沉重。作为家中的长子,段祺瑞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必须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生活的重担。

  家庭的变故和养家糊口的重担,使得段祺瑞心事重重,愁眉不展。作为普通一兵,段祺瑞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的。时来运转的是,李鸿章在1885年创立了天津武备学堂并拟从淮军中招收学员,刚满20岁的段祺瑞听说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他决心要抓住这改变命运的绝好机会,于是立刻报名应征并考试中名列前茅,最终被选入炮兵科学习。

  两年后,段祺瑞以“最优等”的成绩从学堂毕业,随后又被选派到德国去学习军事。据说,在初选名单本来是没有段祺瑞的,但李鸿章看到选派人员中安徽籍的只有两个人,心中十分不悦,于是把山东籍的划掉一个,而改选了一个自己的小老乡、也就是段祺瑞进入了最终的名单。说起来,李鸿章被人称为“李合肥”,段祺瑞后来也被称为“段合肥”,这两人还真有点缘分呢。

  到德国后,段祺瑞等人进入柏林军事学校学习。在校期间,段祺瑞还闹起了剪辫风波,因为德国人看到中国人留着长辫子,觉得十分可笑,暗地里骂他们是“中国猪”,段祺瑞气愤难平,于是拿起剪刀要剪掉脑后的辫子。这时,督学荫昌正好进来,他看见段祺瑞要剪辫子,慌忙加以制止,这才避免了一场麻烦。

  在其他人已经学成回国后,李鸿章再次指派段祺瑞前往克虏伯兵工厂实习,以熟悉并学习世界最先进火炮的制造和使用技术。直到1890年底,25岁的段祺瑞才返回国内,在进入北洋军械局不久,又调入威海随营学堂充当教习。

  可惜的是,当时的清军对这些军校毕业生不甚重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被委以教习之类的闲职,而没能进入军营中做带兵官。当时的军界风气,那些行伍出身的旧派军官大都看不起军校毕业生,他们认为这些娃娃兵没有实际作战经验,不能委以重任,即便段祺瑞这样留洋回来的优秀军官,也屡屡遭到这些旧军官的排挤。

  • 相关阅读
  • 为争看美女:1947年国民党空军集体罢飞

      1947年2月的一天,在尚属于国统区的山东济南市,由白杨、陶金主演的新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刚刚在大华电影院公开上映,观者云集,票源紧张,很多人为一时买不到电影票而焦急等待。一位彭姓国军空军中士见在售票窗...

    时间:03-23
  • 真实揭秘:历史上最荒唐的六起军事事件

    1788年俄国和土耳其交战期间,沙皇盟军奥地利军队为了阻止土其耳军队的挺进,事先占领了考兰谢拜希平原(罗马尼亚境内)。这时,来了几个卖朗姆酒的吉卜赛人。...

    时间:03-23
  •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实在是忍不住了。再多说几句,兄弟们各位自认为很聪明的反毛反周的精英们。你们自作聪明的说毛主席无能。周总理无能。  你们拿别的事反吧。拿1962年的中印战争来...

    时间:03-23
  • 鲜为人知:中国在非洲曾经行的一场秘密战争

      1970年,乌干达强人阿明推翻了与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的奥博特政府。因为政变夺权,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独裁,在乌干达迅速开始了他的暴政。  奥博特属冷吉族人,阿明大肆屠杀冷吉族人。阿明先在军队杀起,因为他担心...

    时间:03-23
  •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寡妇马英九和烈女金正日

    马英九和金正日,好有一比:  一个寡妇,一个烈女。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  而中国大陆和美国,分别寡妇和烈女门前的两个壮汉。  寡妇,门前是非多,反过来,没有是非的寡妇也算不得好寡妇,所以,马...

    时间:03-23
  • 台空军侦察罗布泊内幕:从泰国起飞空投探测器

      上世纪60年代,随着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新中国国防实力的飞跃令西方大感震惊。为掌握中国大陆核计划的进展情况,经美国政府特批,以刺探军情著称的台湾空军第35侦察中队(“黑猫中队”)派出U-2高空侦...

    时间:03-23
  • 松山生人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重大失误分析

    今年二月至三月份,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作胜利三十一周的纪念时期。作为亲历这场战争的老兵们,我相信:大家都会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方式来回忆这场战争。   每当回忆起这场战争的时候,我心...

    时间:03-23
  • 《时代》封面说中国:美国人视角下的中国[组图]

    吴佩孚《时代》封面第一人一个中国军阀的肖像,出现在1924年9月8日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上。照片下面有两行说明:"GENERALWU"(吴将军)"BiggestmaninChina"(中国最强者) "基督将军"冯玉祥继吴佩孚、蒋介石...

    时间:03-23
  • 少年达赖的成长内幕:从"转世灵童"走上叛国路

    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国人只知道他在西藏解放之初热情支持中央政府,后来逐渐动摇,最终逃往印度,近年来又频频策划分裂活动。多年以来,人们对达赖喇嘛的早年岁月所知甚少,直到去年官方媒体披露了一些资料后,他的...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