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俄已故防长曾在苏联政变中倒戈

2012-10-18 16:02:24 来源:

  9月23日,在20多年前的“8·19事件”中率先倒戈,改变了俄罗斯命运的俄前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去世,享年64岁。作为历史上第四十位俄军事部门首脑,格拉乔夫在许多方面无法与曾经拯救国家的库图佐夫、朱可夫等名将相提并论,但他的名字仍在俄联邦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曾是“魔鬼中的魔鬼”

  1948年元旦,帕维尔·格拉乔夫出生在图拉州耳瓦村,1969年毕业于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校,随后历任空降兵部队的排长、营长、教导师参谋长等职。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格拉乔夫主动请缨,相继在第354空降团、第103空降师担任主官,在阿富汗干了五年零三个月。正是这段充满战火硝烟的经历,让格拉乔夫成为军界红人。

  在阿富汗打过仗的苏联老兵都清楚,能从那里活下来的人都是“魔鬼”,而格拉乔夫无疑是“魔鬼中的魔鬼”,由于作战凶狠,以至于反苏“圣战者”们开出高价要他的脑袋。在一次战斗中,格拉乔夫率领50人的分队,乘直升机空降阿富汗抵抗运动腹地,占领了一处巨大的军火库,当战况报到国防部时,部长索科洛夫元帅不相信,命令把现场照片寄过去,这才明白格拉乔夫打得真漂亮,“军火库里有足够供给一个师的装备”。后来,在索科洛夫元帅收到的许多报告里,也经常出现格拉乔夫的名字。

  有意思的是,俄老兵协会里至今都流传着有关格拉乔夫的传说。比如,格拉乔夫当第103师师长时,有一次亲自带着突击队与阿富汗军队协同作战。负责掩护的直升机突然通报说,“圣战者”正在前面设下埋伏。格拉乔夫只有两个选择:率部尽快从前面突出去或与后面的阿军一起退回。如果苏军快速突击,就会丢下跟随的阿军。对格拉乔夫来说,保住自己的部下最重要。于是他带着突击队一阵猛冲猛打,毫发无损地跳出了圈套,随后的阿军却被“圣战者”劫住,几乎全军覆没。

  1988年,格拉乔夫奉命前往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深造。在告别晚会上,喝得酩酊大醉的士兵们吼叫着:“我们的指挥员,大家跟着你前进!”

  政变期间的关键人物

  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是个镀金的地方,经过两年的学习,格拉乔夫被擢升为苏联空降兵司令员,没有人表示异议,因为这是他拿命挣来的。

  1991年7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访问莫斯科,他想看看威名远扬的苏联空降兵。为满足客人的猎奇心理,国防部长亚佐夫与空降兵司令格拉乔夫决定安排战备最好的第106空降师进行表演,该师师长正是亚历山大·列别德。然而,上帝似乎有意作对,在美国人观摩时刮起了大风。列别德师长向格拉乔夫报告了情况,但格拉乔夫仍下达了“准备空降”的命令,并要求部队进行最刺激的“人车共降”。后来,在美国将军眼前,苏联空降兵和车辆摔到了地面上。鲍威尔用诧异的眼神看着格拉乔夫,叹息道:“您这是在干什么呀?”格拉乔夫却微笑着说:“让大家都见识一下,苏联空降兵能干些什么!”这场“表演”造成1死8伤,也葬送了列别德与格拉乔夫的友谊。

  比“风中演习”更冒险的是,格拉乔夫被当时的俄联邦政府首脑叶利钦拉进了不受苏联中央政府承认的“俄联邦国家防务问题委员会”。1991年的“8·19事件”发生后,掌握重兵的格拉乔夫在叶利钦的授意下第一个倒戈,使政变以失败告终。恢复权力的戈尔巴乔夫委任格拉乔夫为苏联国防部副部长,代行部长职权,他的军衔也由中将晋升为上将。苏联解体后,俄联邦开始在旧武装力量的基础上组建新军,当时的总统叶利钦对格拉乔夫信任有加,一切军务都委派他处理,而格拉乔夫也坚决奉行总统的意志,全力消除军队中的“苏联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