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档案显示:珍珠港事件前美军曾破解日军暗号

档案显示:珍珠港事件前美军曾破解日军暗号

2013-03-12 17:26:03

来源: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8日报道,日前,根据一份美军历史档案资料显示,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为8日)的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军就已经几乎全部破解了日本海军用来进行作战指挥的暗号。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美军是在1942年的中途岛海战前破获日军暗号并取得大胜的。然而,此次发现将美军掌握日军动向的可能性提前到了太平洋战争开始之前。

  报道称,美军的这份报告由美国海军通信机密安全科于1947年3月完成,题目为《从日本夺得的文件如何帮助我们解读暗号》。该报告共分七个章节,长达170页,记述了太平洋战争中美国如何从日本海军窃听并搜集各种情报,再破解暗号的整个经过。在第一章开头,就有关于开战前美国曾成功破解暗号的叙述。

  战时,日本海军曾将词语转换成五位数字,再通过“乱数表”进行二次变化。如“联合舰队司令的旗舰”经过转换为“00867”。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早在1939年就开始破译日军电码。虽然日军经常更换新的密码册和乱数表,但报告指出,美军在日军偷袭珍珠港前就已破解日军暗号。

  不过当时美军在集中力量搜集德国方面的情报,因此,该报告指出,“如果当时有足够的人手,美军也不至于遭到日军袭击”。

  一般的观点认为,虽然美军在开战前就成功破解了日本外务省的暗号,但对日本海军暗号的破解却来迟一步。也有专家认为,美国在战前就已经察觉日军计划偷袭珍珠港,但罗斯福总统却将计就计把日本拖入战争。不过,各种主张背后都没有起决定性作用的证据作为支撑,因此,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还将继续。

  • 相关阅读
  • 英冒险家曾想用潜艇营救拿破仑 堪比007情节

    1814年,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因战败被流放到地中海上的厄尔巴岛。第二年初,他逃回法国,重掌朝政,但几个月后再度被流放。...

    时间:03-13
  • 日本史学家:二战日本曾强征26万韩国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历史学家竹内康人日前表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强制征用了26万韩国人,并将他们派往驻扎在亚洲各地的日本军队中。其中,有超过4万名韩国人被派往中国。  韩国《中央日报》9月5日...

    时间:03-13
  • 纳粹名将曼施坦因:违反希特勒军令被解职

      军事生涯中一路晋升  1887年11月24日,曼施坦因出生于德国柏林,他的父亲是西普鲁士的一名贵族,炮兵将军,曼施坦因是他第10个孩子。  曼施坦因于1906年开始其军事生涯,先是担任近卫军步兵第3团见习军官,一...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