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英冒险家曾想用潜艇营救拿破仑 堪比007情节

英冒险家曾想用潜艇营救拿破仑

2013-03-13 16:59:14

来源:

被软禁在圣赫勒拿岛朗伍德别墅的拿破仑。

  1814年,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因战败被流放到地中海上的厄尔巴岛。第二年初,他逃回法国,重掌朝政,但几个月后再度被流放。这次英国人将他软禁在大西洋上的圣赫勒拿岛,6年后拿破仑在岛上去世。其间,拿破仑的忠实追随者们并没有放弃营救他的努力,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近日披露了其中一项营救计划,其策划之大胆堪比“007”影片中的情节。

  “拿破仑这回插翅难飞了”

  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后,英国人吸取拿破仑上次逃跑的教训,决定把他关到一个插翅难飞的地方,最终选择了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这座46平方英里的小岛四面都是悬崖,最近的陆地距离该岛也有1200英里,堪称与世隔绝。岛上有一个兵营,驻扎了2800名英军,装备着500门火炮,还有皇家海军11艘舰船组成的一个中队在海上巡逻。

  拿破仑本人被软禁在岛上的朗伍德别墅。他可以带随从,在别墅里也有自由,但周围有重兵守卫,所有访客都会被盘查,晚上也不能在别墅留宿。即便如此,英国人还是不放心,于是在圣赫勒拿岛北面的阿松森岛和南面的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上也建了兵营,以防有人以它们为基地发起救援行动。当时的英国首相利物浦勋爵得意地对他的内阁说:“那么远的距离,这样一个地方,所有(营救)阴谋都不可能得逞!”

  拿破仑的铁杆追随者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他们不缺钱。拿破仑的哥哥约瑟夫带着2000万法郎逃到美国,他在美国十分受欢迎。当初押送拿破仑的英国舰队甚至被迫绕道几百海里,以躲避企图在海上营救他的美国武装船。此外,拉丁美洲有众多拿破仑的拥趸。法国是唯一一个支持拉美国家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大国,所以不少人愿意策划帮助拿破仑逃走,甚至直接入侵圣赫勒拿岛;如果拿破仑重回欧洲不太现实,那么他也许还可以在墨西哥或委内瑞拉实现他的帝国梦。有学者考证,当时有许多版本的营救计划,包括使用快帆船、刚发明的蒸汽船甚至热气球等。有关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被派往阿森松岛的英国海军陆战队员一上岸就在海滩上发现了一行字——“拿破仑皇帝万岁!”

  走私犯策划大胆营救方案

  最新披露的一项营救计划的主角是汤姆·约翰逊,英国人,出生于1772年,父母都是爱尔兰人。此人从小在“道上”混,12岁就能靠走私养活自己。他数次被捕,至少两次从监狱中神奇逃脱。拿破仑战争爆发时,他已因其冒险经历而声名赫赫。尽管犯罪前科累累,约翰逊仍被当局雇用负责带领海军远征舰队。

  约翰逊宣称,1820年,有人出4万英镑(相当于现在300万美元),请他营救拿破仑。这个计划是一本名为《一位负债牧师的风闻和经历》的书透露的。该书出版于1834年,作者宣称在一所关押欠债者的监狱里遇到约翰逊,约翰逊向他讲述了自己的生平故事。书中包括几段颇具戏剧性的情节,例如约翰逊从一座监狱出逃的经历,都和当时的传说相吻合。

  关于营救拿破仑的计划,书中的描述显得有些突兀,上来就介绍行动中使用的潜艇:“‘鹰’号排水114吨,长84英尺,宽18英尺,两台40马力的蒸汽发动机为动力;‘艾特纳’号个儿头小一些,它有40英尺长,10英尺宽,排水23吨。两艘潜艇将配备30位经验丰富的船员,4名工程师。它们还将装备20颗水雷,可以炸毁20艘船只。”但是计划中没有提到2艘小艇如何能够驶过重洋来到圣赫勒拿岛。实施营救行动的当然是约翰逊。他将带着一把“机械椅”及2500英尺长的“专利捕鲸绳”登陆。“椅子上可以坐一个人,后面还能站一个人”。他会攀上悬崖,在崖顶打一个铁栓,装上滑轮,然后潜入朗伍德别墅。

  • 相关阅读
  • 日本史学家:二战日本曾强征26万韩国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历史学家竹内康人日前表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强制征用了26万韩国人,并将他们派往驻扎在亚洲各地的日本军队中。其中,有超过4万名韩国人被派往中国。  韩国《中央日报》9月5日...

    时间:03-13
  • 档案显示:珍珠港事件前美军曾破解日军暗号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8日报道,日前,根据一份美军历史档案资料显示,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为8日)的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军就已经几乎全部破解了日本海军用来进行作战指挥的暗号。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美军是在...

    时间:03-12
  • 纳粹名将曼施坦因:违反希特勒军令被解职

      军事生涯中一路晋升  1887年11月24日,曼施坦因出生于德国柏林,他的父亲是西普鲁士的一名贵族,炮兵将军,曼施坦因是他第10个孩子。  曼施坦因于1906年开始其军事生涯,先是担任近卫军步兵第3团见习军官,一...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