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驻阿美军抛弃新概念榴弹枪

驻阿美军抛弃新概念榴弹枪

2013-03-21 17:56:53

来源:

  如果高科技武器是个“美丽的谎言”,应该怎么办?美国陆军做出了“榜样”——无情地抛弃。据美国《陆军时报》报道,一度被美军吹捧为“步兵革命”的XM25武器系统已被放弃,因为它在阿富汗试验性参战时反而让美国大兵很受伤。

  打造超级“榴弹枪”

  事实上,美军曾被德国HK公司“忽悠”得心驰神往。当时负责推销武器的HK公司代表吹嘘这款“榴弹枪”精准度堪比狙击枪,威力却接近“小钢炮”,能让美军士兵遭遇伏击时轻松压制敌人火力,堪称“改变陆战规则的革命性武器”。

  美国陆军步兵武器开发处负责人塔米里奥上校曾是XM25项目评估组成员,他回忆说德国公司为了做成生意,不仅拿出大批样品供试用,还特意为其取了“惩罚者”的诨名(二战期间美军的一款著名坦克也叫“惩罚者”)。塔米里奥指出,美军之所以对XM25产生兴趣,是由于在阿富汗战场上到处都是洞穴、山缝和巨石,且当地建筑也非常坚固,塔利班武装往往利用这些建筑构建掩蔽所和火力点,偷袭美军巡逻步兵,而美军配备的小口径武器很难精准命中他们,一些美军选择召唤炮兵或战机来对付埋伏的塔利班,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等到火力支援抵达,塔利班武装分子早就溜走了。

  XM25似乎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它能半自动发射25毫米口径的智能榴弹,有效射程约500米。按照使用规范,当射手用XM25瞄准目标后,射击诸元(距离、风向等)就会自动反馈至榴弹枪内置的微型火控系统内,射手用扳机旁的开关对智能榴弹进行精确调节,如增减榴弹飞行距离,爆炸破片方向等,这些调整都会被输入弹头内的智能芯片。扣动扳机后,榴弹就会按预先设置,飞进建筑掩体或飞到目标躲藏的沟渠上空爆炸。

  “聪明武器”太危险

  2012年5月,美国军方在马里兰州阿伯丁国家靶场内对XM25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当时美军士兵用XM25对一座建筑内的靶子进行了猛烈射击,结果证明XM25对付隐蔽目标颇为有效,美军射手也对XM25的操作简便赞不绝口。由于阿富汗战场急需,美军便匆匆订购了一批样品拿到前线试用,如果顺利通过实战测试,五角大楼就会下达1.25万支榴弹枪的大订单。没想到的是,XM25刚到阿富汗就暴露出“水土不服”的问题,先是有士兵在为榴弹安装引信的过程中发生意外,紧接着又有一名美军士兵在训练中受伤,当时由于供弹过程出现故障,导致1枚榴弹底火过早点火。

  武器故障炸伤自己人无疑是一件大事,美军立刻停用所有XM25样品。随即,美军展开细致调查,结果发现过度“智能化”的XM25在保障有力的美国本土乃至其他发达地区,用起来确实问题不大,但沙尘暴肆虐、几乎没有维修保障的阿富汗前线,该枪的故障率马上大幅攀升。

  思前想后,美军还是选择了“可靠第一”,于是XM25项目被打入冷宫。其实,XM25绝非个案,虽然美军历来被人们形容为“技术控”,但真到了战场上,高科技如果带来的是“高风险”,那么保命要紧的美国大兵还是会非常现实地“敬而远之”,因为生命是最宝贵的。

  • 相关阅读
  • 美B-1B轰炸机将试射新型远程反舰导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国防预研计划局(DARPA)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与火控分部正在准备实施空射型“远程反舰导弹”(Long-Range Anti-Ship Missile,LRASM)原型弹的首次飞行试验。...

    时间:03-22
  • 朝鲜表示密切关注美B-52战略轰炸机动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谴责美国出动B-52战略轰炸机参加美韩联合军演,表示朝鲜正密切关注B-52战略轰炸机的动向。  这名发言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在朝鲜半岛局势正在迫近战争边缘的时候,美国...

    时间:03-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