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印航母舰载机为轻型机 战力不及中国歼15

专家:印航母舰载机为轻型机 战力不及中国歼15

2013-08-12 17:17:38

来源: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计划于今日下水。印度各大主流媒体均用“历史性的一天”预告,并称印海军将“增添利齿”。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分析称,印度航母离不开岸基飞机的掩护,搭载的飞机也均为轻型战机,作战能力十分有限。

  “维克兰特”号航母将搭载20架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供全天候起飞和降落。舰载机除俄产的米格-29战机外,还将搭载印度自主研发的敏捷轻型战斗机以及猎豹直升机。

  印度《德干先驱报》称,在该航母服役前,原有的“维兰特”号航母寿命还可再延续2年,加上今年俄罗斯将交付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航母,届时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双航母”或“三航母”的国家。《新印度快报》引述印度海军副参谋长的言论称,印度对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的长期目标立场坚定。

  印度计划发展的“三航母”,包括老旧的“维兰特”号、即将下水的“维克兰特”号、计划中的下一代6.5万吨核航母“蓝天卫士”。尹卓分析称,即便“三航母”真正服役,印度也并不具备足以威慑亚太的能力。

  航母作为战斗平台,集成性非常强,不确定因素也很多。尹卓指出,印度的岸上预警机由以色列提供,而其海上预警机尚处于一片空白。在不具备海上预警机的情况下,航母需要岸基飞机的掩护,提供目标探测、目标指示、空中指挥。一旦航母离开岸基航空兵的掩护,出海后恐怕就要挨打,作战能力相当有限。

  另外,“维克兰特”号搭载的战斗机均为轻型战斗机。尹卓分析,米格-29K于70年代服役,虽然俄罗斯已经将其现代化,但和中国的歼-15相比,其载弹量、航程都大打折扣。

  洪琳则表示,印度虽有震慑亚太的企图,但实际上很难达成。他分析,印度是南亚国家,南亚的军事平衡即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平衡早已演变为核武器的平衡。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印巴军力相当。后来印度的常规军事力量不断增长,但依然难以摆脱巴基斯坦核武器的制约。

  “印度有航母,巴基斯坦说‘我有核武器’;印度有先进战机,巴基斯塔说‘我有核武器’;印度有核潜艇,巴基斯坦还是说‘我有核武器’。”洪琳指出,在南亚地区,印度花大量的金钱和气力来发展装备,但显然尚不具备让巴基斯坦臣服的绝对优势。而在范围更广阔的的亚太地区,与美国、日本、中国抗衡时,其“双航母”的战斗力和可靠性恐怕还需要评估。

  • 相关阅读
  • 国防部:希望外界客观看待航母舰载机试验

      记者:歼-15成功着舰后,有媒体认为中国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上将更多展示肌肉,对外政策也将更趋强硬,可能会危及周边与中国有领土争端或者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请问对此作何评论?此外,有关歼-15的定型交付有...

    时间:11-29
  • 俄称中国在武汉建成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设施

    东方网2月9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2月9日报道,中国已完成了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地面模拟训练系统的建设工作。这座混凝土材质的庞大航母模型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附近,拥有与“瓦良格”号中型航母几乎完全相同的起降跑道和舰桥。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里是否已被用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工作,但那里已经出现了几架与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非常相似的飞机。 ...

    时间:02-09
  • 美国对中国如何解决航母舰载机弹射装置感兴趣

    如何解决舰载机弹射动力装置是中国海军面临的问题,美军对此也表示很感兴趣。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接受《环球时报》专访  本报记者 魏 莱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时间:06-02
  • 俄航母舰载机大换血 米格29K将全部替换苏33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现在搭载的主要是苏33舰载机 俄制新型米格-29K舰载机已在航母上完成部分测试  新民晚报4月30日报道 作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

    时间:04-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