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造核动力航母条件远优法国

中国造核动力航母条件远优法国

2013-08-21 16:59:41

来源:

网友想象的国产航母

  从中国决定发展航母以来,众多媒体都预测中国将发展核动力航母。甚至在“瓦良格”号改装之时,就有了要改装核动力的“流言蜚语”。核动力的确有着独特优势,但中国是非要发展核动力航母不可吗?

  世界核动力航母动态

  美国已建三个级别福特级将成为新骨干

  美国是世界上建造核动力航母最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建造了3个级别的核动力航母,包括退役的企业级、正在服役的尼米兹级和即将服役的福特级。

  “企业”号核动力航母绰号“大E”,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1960年下水,1961年服役,采用8座A2W压水反应堆,最多可搭载90架各型战机和5800名船员。“企业”号服役不久就参加了古巴导弹危机中封锁古巴海域任务,并曾在不补充燃料的情况下环球航行一圈。在长达51年的服役其中,“企业”号先后7次派往参与越战,多次参与冷战时期多场地缘政治事件。“企业”号在2012年12月退役,并被全舰拆解。

  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是美国海军所使用的第二代多用途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一共有10艘同型舰。首艘尼米兹级航母“尼米兹”号1968年建造,1975年服役,而最后一艘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在2003年建造,2009年服役,整个建造时间跨度超过35年。“企业”号退役后,尼米兹级成为美国海军现役唯一一级航空母舰,亦为现役世界上吨位最大和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军用舰只。尼米兹级航母最多可搭载90架各型战机和5600名船员。自问世以来,作为美国海军远洋战斗群的核心力量,经常作为“急先锋”被派往世界各海区。

  杰拉德·福特级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最新锐的第三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级预计最快会在2015年开始服役,并规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级舰,成为美国海军舰队的新骨干。福特级航母采用2座A1B压水反应堆,至少可搭载75架各型战机和4500名船员。福特级航母相对于尼米兹级,升降台从四座减少至三座,舰岛设计具备隐形能力且更为紧凑,有更大的飞行甲板面积,新型A1B压水式核反应堆发电量为尼米兹级的3倍。

  法国陷核动力陷阱“出海时大吹返航时溜回”

  美国现役十艘尼米兹级航母的总排水量几乎达到一百万吨,已经成为了强大海军的代名词。除了美国,法国就是第二个吃螃蟹的人,但可惜的是,法国的核动力航母表现却差强人意。

  “戴高乐”号的建造计划由于法国政府的改选而一再延后,直到1987年才开始切割“戴高乐”号的第一块钢板。之后由于斜向飞行甲板长度不足无法安全起降美制E-2C鹰眼式空中预警机,在2000年又进行了甲板延长改造工程,最后,整个项目耗资800亿法郎,比原计划投资高出了近6倍,预算超支的状况实在令人瞠目,成为法国财政上的一个巨大黑洞。

  财政黑洞只是一方面,“戴高乐”号最受质疑的就是4万吨的核动力航母高不成低不就,性能饱受争议。由于法国造船业早已走下坡路,因此当初在法国找不到大型船坞来建造更大尺寸和吨位的核动力航母,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因此4万吨的核动力航母载机数量有限,和美国核动力航母性能差距较大,和瓦良格这样造价更便宜的60000吨航母相比没有任何的优势。法国沿用两具与法国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相同K-15核反应堆,满以为这样可以节省经费,但造成了“戴高乐”号性能上的重大缺憾──动力不足,总输出仅76200轴马力,在海试中“戴高乐”号跑出的最大航速仅25节,创下了二战以后新造传统起降航空母舰的最低速纪录。

  • 相关阅读
  • 港媒:中国正建两艘新航母 亚洲海军竞赛提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5日刊发社论称,拥有可供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的舰船在亚洲十分流行。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本周正式下水;中国据说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以加入去年开始服役的那艘苏联时代的航母;日...

    时间:08-20
  • 港媒称中国正建两艘新航母 亚洲海军竞赛提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5日刊发社论称,拥有可供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的舰船在亚洲十分流行。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本周正式下水;中国据说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以加入去年开始服役的那艘苏联时代的航母;日...

    时间:08-19
  • 媒体称解放军今日在东海实弹演习 航母可能出港训练

    宁波海事局前日发布公告,8月15-18日,解放军将在东海海域的浙江象山沿海,举行为期4天的实弹军事演习。...

    时间:08-15
  • 英军派航母赴直布罗陀 西班牙拟联手阿根廷争领土

      英国和西班牙围绕直布罗陀的主权争议升级,12日,英国皇家海军的的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前往地中海进行年度演习,包括“光辉”号航母在内的多艘军舰将前往直布罗陀海域。  英国国防部宣布,包括“光...

    时间:08-13
  • 中国少将:印航母真正形成战斗力未必比中国早

      12日,印度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举行下水仪式。当日,印度媒体和各界纷纷为首艘本土制造的航母欢呼雀跃,称印度继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  尽管自称...

    时间:08-13
  • 专家:印航母舰载机为轻型机 战力不及中国歼15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计划于今日下水。印度各大主流媒体均用“历史性的一天”预告,并称印海军将“增添利齿”。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分析称,印度...

    时间:08-12
  •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举行下水仪式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6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日本共同社评论说,与周边国家海上关系紧张令防卫省急于强化离岛防卫能力,大型战舰此时登场或将刺激周边国家。  日本副...

    时间:08-07
  • 日媒关注中国国产航母:称中国海军将空前强大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8月5日发表该网站助理编辑哈里·卡扎尼斯文章称,最近有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第二艘航母。中国现有的航母辽宁舰是由前苏联未完工的废弃航母改建而来。如果以中国军事论坛流传出来的图片...

    时间:08-06
  • “戴高乐”号航母完成中期维护与现代化改造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近日在DCNS集团位于土伦的船厂完成了其长达六个月的中期改装与维护。  DCNS集团戴高乐项目经理弗兰克表示,这次计划中的维修包含了大量现代...

    时间:07-26
  • 印度斥资9亿美元购新军备 航母项目只分到5千万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7月25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当天批准了为陆军购买法国“米兰-2T”反坦克导弹的提议,以填补印度陆军在该型武器上的缺口。该项计划预计耗资400亿卢比(约合6.77亿美元)。  报道引述消息人...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