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我少将披露辽宁舰近防炮性能:射速每分数千发

我少将披露辽宁舰近防炮性能:射速每分数千发

2013-09-05 16:03:12

来源:

  近日,有外媒报道质疑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自卫能力,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对辽宁舰的近防武器系统进行了解析。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8月21日报道的文章分析了中国海军的具体组成力量,对各种舰艇的战斗力进行了探讨。

  文章称,在中国新型水面舰艇方面,首先应当提到的就是航母“辽宁舰”。它的列装标志着中国航母力量开始建立。“辽宁舰”是全球最廉价的航母,其前身是用2000万美元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在改建过程中,主要技术设备由中国自行研制。“辽宁舰”理论上可搭载约60架飞机,包括40架歼-15战斗机和约20架在俄制卡-28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各型直升机。

  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外国分析家认为,“辽宁舰”的意义并不大。首先,歼-15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主要性能上明显逊色于美国的F/A-18E/F。其次,“辽宁舰”目前还没配备装有雷达导航系统以及各类战斗和侦察武器的战机和直升机,导致其战斗力被极大削弱。最后,“辽宁舰”几乎没有自保能力,只能攻击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

  谈到“辽宁舰”的近防武器系统性能如何时,张召忠表示,近防炮和导弹基本是弹炮一体,或者叫弹炮结合。近防武器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当预警机、远程战斗机对来袭的目标都没有办法拦截,这个“漏网之鱼”已经突破它们的防线和航母编队的所有防线,而且来袭目标已经距离本舰10公里以内,这时,近防武器系统这才启动。

  要启动近防武器系统,第一,射程不能太远,大约在10公里以内,因为射程再远的话,是护航舰艇的任务范围内。第二,来袭目标已经进入本舰,要求快速发现目标,并自动进行开火,射速很快,多管的近防炮一分钟能打两三千发炮弹出去,炮弹发射出去以后,用密集弹幕的方式把来袭导弹摧毁。近防炮的射程一般是3到5公里,近防导弹比近防炮打的更远一点,一般是10公里,而且,近防导弹首先要制导,然后是多管齐发,十枚二十枚导弹全发射出去,让来袭目标不能对本舰构成威胁。

  张召忠说,这些武器都是到最后一刻才用,要用到这些武器的时候,基本就是很危险的状态了。

  • 相关阅读
  • 国防部:辽宁舰出海已进行舰载机海上试飞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8月份,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印度的国产航母相继下水。有评论认为日本和印度发展航母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并且说亚洲地区开始了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的升级竞争。请问中方对...

    时间:08-29
  • 专家:“出云”号只算两栖攻击舰 与辽宁舰没法比

    6日,日本呈现给国际社会两副截然不同的面孔。当天是广岛原子弹轰炸68周年纪念日,日本举行隆重纪念仪式诉说自己的“悲情”。...

    时间:08-07
  • 专家称辽宁舰首要任务非作战 短期不会参加军演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房兵今日表示,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中国航母参加中俄联演情况。  7月11日上午,房兵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俄军演。  房兵表示,中俄军演应该说是例行化了,未来几年如果不发生...

    时间:07-11
  • 台军推演解放军2017年攻台 自信可重创辽宁舰

      台军将于下周一起一连五天四夜举行“汉光29”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模拟场景为2017年解放军“猝然犯台”,大陆航母战斗群从东部海域包夹进攻,台海空军以不对称战力回击。  使用美军先进兵推...

    时间:07-02
  • 专家:辽宁舰形成战力尚需四五年

      在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四周年之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助理研究员陈国社上校今日做客人民网,向网友解读海军护航行动的深层战略意义、舰艇开放日参展装备等情况。张军社大校认为,中国海军首艘航...

    时间:12-26
  • 歼15总指挥罗阳在辽宁舰上的最后7天7夜

      11月18日,第一天,早上7点多,罗阳登上辽宁舰。他上舰之后,马上投入工作,主动找一些设计人员,尤其是飞机测试人员,来了解飞机的状况。在下午飞机返航后,他又对航母上各个位置的海试点的检测结果作全面的了解...

    时间:11-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