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揭秘轰-6:中国1969年最大威力最强作战飞机

揭秘轰-6:中国1969年最大威力最强作战飞机

2013-09-16 15:51:12

来源:

  9月8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声称当天中国两架轰-6轰炸机飞越日本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在东海和太平洋之间往返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F-15战机应对。这是近年来日本防卫省首次公开中国轰-6轰炸机抵近日本的消息。

  据报道,本次执行任务的两架轰炸机是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轰-6G型轰炸机。轰-6轰炸机服役已经50多年,历经改进,宝刀不老,至今仍是我国战略空袭的主力,承担重要的打击任务。

  来自仿制的战略轰炸机

  轰-6是一款仿制的轰炸机,原型是苏联图-16轰炸机。1955年我国和苏联签署了《中苏经济合作协定》,其中确定我国引进和仿制中型轰炸机。该项目是苏联第二批援助我国国民经济建设78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1956年7月和1959年2月中苏双方进一步签订了援建轰炸机制造厂和仿制图-16轰炸机的具体协议。

  飞机仿制工作从1959年年初开始,当时决定由西安飞机制造厂(今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哈尔滨飞机制造厂(今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试制。1959年9月27日,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利用苏联提供的图- 16飞机部件组装而成的首架轰-6完成首飞,同年12月交付空军使用。

  此后,国家曾一度终止相关工作,并于1961年决定由西安飞机制造厂全面承担轰-6飞机的仿制工作,结束了两厂联合试制的局面。

  1964年3月,《轰-6甲型飞机重新试制总方案》获得批准,标志着轰-6飞机的仿制工作正式重新开始。首批试制了3 架飞机,其中首架为静力试验机体,于1966年10月完成,并在当年12月的静力试验中完成悬空破坏试验,破坏载荷达到设计使用载荷的134.8%,满足了设计要求。第二架飞机于1968年12月24日首飞。1969年该机投入批量生产。

  轰-6是我国当时试制的最大、威力最强的作战飞机,该机装备部队后立刻成为我国远程打击的支柱。轰-6虽然已经服役半个多世纪,但经过不断改进,仍然老当益壮。

  据报道,目前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已经批量服役,它是在原轰-6系列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的最新型战略轰炸机。这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及英国之后第四个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轰-6K的量产服役,标志着解放军“战略空军”的空基战略打击能力和“海洋控制”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重大任务屡显身手

  轰-6自服役以来,担当了中国空军远程攻击力量的主力,也承担了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空基核力量任务。同时该型飞机还发展了携带反舰导弹的改型,作为海军主要的远距离海上打击力量长期使用。几十年来,轰-6多次参与重大任务。

  轰-6作为中国最大的轰炸机,在核武器研制成功后,当仁不让地成为核武器的载机。1965年5月14日,一架改装后的轰-6飞机在中国西部上空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核试验,并从此具备了核打击能力,为我国增加了重要的核反击手段,延伸了核打击的范围,增强了核威慑力,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1967年6月17日,又是一架轰-6甲轰炸机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空投氢弹的核试验。

  轰-6轰炸机曾多次参加全军重大演习。2010年9月,在“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反恐军事演习中,轰-6战机从本土飞抵演习区域上空参加合练,这是轰-6战机首次跨境参加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也是中国空军战机首次以远程突击的方式亮相国际演兵场。

  在重大阅兵活动中,也频频出现轰-6轰炸机的身影。在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中,由轰-6H组成的轰炸机梯队,以及由轰油-6飞机、两架歼-l0A飞机和两架歼-8D飞机组成的空中加受油梯队,先后飞越天安门城楼,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 相关阅读
  • 揭秘轰-6:中国1969年最大威力最强作战飞机

      9月8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声称当天中国两架轰-6轰炸机飞越日本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在东海和太平洋之间往返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F-15战机应对。这是近年来日本防卫省首次公开中...

    时间:09-13
  • 专家:轰-6最远可控制5千公里 需绝对制空制海权

      8日上午,中国海军两架轰-6轰炸机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杜文龙大校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计算,轰-6的打击范围最远可达到...

    时间:09-11
  • 专家:轰-6最远可控制5千公里 需绝对制空制海权

      8日上午,中国海军两架轰-6轰炸机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杜文龙大校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计算,轰-6的打击范围最远可达到...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