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日本两栖战车被指如“铁皮棺材”:被机枪打成筛子

日本两栖战车被指如“铁皮棺材”

2013-09-17 15:47:43

来源:

2013年,AAV—7参加美国海军登陆演习。

  AAV—7战车,日本买的“铁皮棺材”

  张亦驰

  海中的 AAV—7,拍摄时间地点不详。 韩国的《朝鲜日报》日前报道称,日本防务省计划在下一财年成立海军陆战队的预备部队,走出创建海军陆战队的第一步。

  为了配合海军陆战队的组建,日本防卫省将于今年购进4辆美制AAV—7两栖战车,预计在2015年总共购进50辆该型战车并进行部署。

  “皮薄馅大”

  AAV—7两栖战车的研发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1964年3月,针对LVTP—5两栖战车的缺点,美国海军提出研制新型两栖登陆人员输送车的要求,由食品机械公司军械分部承担该项工作。研制工作于1966年2月开始,1971年8月,首批LVTP—7交付海军陆战队。1982 年,食品机械化学公司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签订LVTP—7服役寿命延长计划的合约,主要项目包括更换改进型发动机、传动系统与武器系统,以及提升车辆的整体可靠性。

  除了美军外,相继装备该战车的国家还有菲律宾、阿根廷、巴西、韩国、泰国、委内瑞拉、西班牙、意大利。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国家青睐,不仅是因为美国人以军援的形式强力推销,还因为该型战车几乎是当时这些国家唯一可以买到的两栖战车。

  1985年,海军陆战队将LVTP—7的装备编号改为AAV—7,AAV的意思是“两栖突击车”。当然,这不过是改个名而已,连一个螺母或者一块电镀板都没动。

  目前,大致有3种AAV—7衍生型,分别是AAV—7A1人员运输车、AAV—7C1指挥车、AAV—7R1战场抢救车。

  其中AAV—7A1是最主要的车型,乘组员共3名。装备主要武器MK19—3型发射器或M242链炮。而其水上机动性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13公里/小时的水上行驶速度基本上是当时水陆两栖车辆的基本参数。

  AAV—7战车按照美军的“可靠性、可用性、维护性与性能重建”理念生产,改用“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发动机与悬挂系统。只不过由于要重启生产线,价格可能会高达600万美元——这将超过国际主流市场上的主战坦克的价格。

  AAV—7A1的最大特点就是运载量非常突出,可运载25名全副武装陆战队员。之所以能够装下那么多人,其魁梧的身材是关键,它的车体长近8米,车宽和高都约3.3米。

  不过在战场上,个子大不是什么好事,这意味着挨枪子的概率大增。目前的12.7毫米重机枪可贯穿其侧面装甲,火箭弹以及广泛装备的23毫米以上口径的机炮均能轻易击穿其前装甲。

  不过日本防卫省人员还是认为,虽然日本没有必要在有争议的岛屿进行专守防卫,但如果实施夺岛登陆计划,这种水陆两栖战车是不可或缺的。

  数次参战

  • 相关阅读
  • 联合国与中国首次共办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

      在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即将满10周年之际,由联合国外空司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共同主办的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9月16日在北京开幕,旨在交流分享载人航天技术成果,研讨探索载人航天未来发展,促进国...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