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美国不惜血本造科幻战舰 是震慑中国撒手锏?

美国不惜血本造科幻战舰

2013-10-16 17:16:39

来源:

【DDG1000下水在即盛邀民众参观】

  美国海军最新式DDG—1000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将在2013年10月19日上午下水,届时负责建造的美国巴斯铁工厂向普通公众开放,以便军民共享这场“科技盛宴”。

  以前,军事爱好者总把外形霸气十足的LCS—2“独立”号濒海战斗舰称作“银河战舰”,而DDG—1000驱逐舰则凭借先进的性能赢得了“科幻战舰”的美誉。

  下水是场“公关秀”

  上世纪末,美国曾计划研制一系列具备隐身性能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希望用这些战舰取代“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一计划历经多次调整变化,直到2005年,侧重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隐身驱逐舰终于开工建造。这次下水的首舰以去世的朱姆沃尔特上将的名字命名。

  DDG—1000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驱逐舰,舰长约183米、排水量近1.5万吨。由于这艘驱逐舰过于庞大,巴斯铁工厂不得不耗资4000万美元建造了一座高32米的建筑,以便组装其庞大船体的各个部分。虽然该级舰的长度和重量超过了所有现有驱逐舰,但由于使用自动系统,其船员数量仅140人,约为一般驱逐舰船员数量的一半,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美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将其威力吹得神乎其神,声称该舰是美国海军震慑亚太的“撒手锏”。而中国海军近年的快速发展是美国海军研发DDG—1000时用得最多的借口。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伦上将表示,这种驱逐舰十分符合美国的战略重点,即强化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以应对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及其他潜在大国。虽然马伦并未详细解释会如何使用DDG—1000驱逐舰,但美国海军说,“朱姆沃尔特”号的新技术能破解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这种战舰预计将在2014年部署到亚太地区。

  新技术的运用使DDG—1000造价飙升,初步估计单价约为38亿美元,加上研发费用,单价将达到惊人的70亿美元,比起现有同类军舰造价约12亿美元要高出许多。批评者说,一艘DDG—1000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支传统的海军舰队。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美国海军把该舰的建造数量由最初设想的32艘减至7艘,最后仅确定造3艘。

  美军官员强调,DDG—1000驱逐舰下水的重要性,不亚于“战列舰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航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性”,“即便现在价钱有点贵,但将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成本会显著降低”,说白了就是希望公众不要被现在高昂的造价所吓倒,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美国海军和造船厂方面才如此大度地允许民众参观“朱姆沃尔特”号的下水仪式,其实它就是一场“公关秀”。

  对陆攻击是重点

  那么,DDG—1000究竟先进在何处呢?

  首先,早在设计之初,DDG—1000驱逐舰就充满“科幻”的气息,工程师们竟然是在电脑辅助设计中心里,通过搭建三维拼图的方式来设计军舰的每个细节。他们在电脑模拟器上完成了设计,工程师给每个数字零件都编了号,还标明了供应商。最后,设计师们把核对无误的数据输入系统,传输到加工厂。在那里,金属原材料被严格地按图纸塑造成各种形状,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就这样,整艘军舰由诸多“超级模块”组成,每个模块还高度集成了各种子系统。最后,这些模块被组合在一起,DDG—1000驱逐舰就呈现出了最后的样子。

  • 相关阅读
  • 美军将优先发展F-35和远程轰炸机等5个军机项目

      日前,美国空军参谋长韦尔什上将表示,美国空军已确定了5个优先级最高的军机发展项目,它们是F-35战斗机、KC-46空中加油机、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E-8C对地监视与攻击指挥飞机替换项目和T-38高级教练机替换项...

    时间:10-16
  • 俄曝新型洲际导弹称2枚可让美反导系统崩溃

    前两天俄罗斯曝光了一款最新近的洲际导弹,号称是反导杀手,现有的反导系统都没有能力对其拦截,能够在任何国际环境下确保国家安全,那么这款洲际导弹到底如何之先进?...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