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防空识别区作用远超军事需求 维护地区安全

2013-11-25 17:06:52 来源:新华网

  防空识别区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军事专家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完善我国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划设防空识别区具有超越军事之外的多重作用。

  军事专家尹卓说,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正是基于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可以完善我国海洋方向的防御体系。

  “我国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详细情况,是增加军事透明度的一个重要步骤。”军事专家张军社说,任何国家在重要海上战略方向,都会采取一定的预警监视和应对措施,从空防的角度对外国飞行器进行识别和处置。

  张军社表示,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后,不仅可以提高我国防空预警能力,而且能够避免发生军事误判。比如,当他国飞机进入这一空域时,需向我进行通报,这对我及时准确掌握海空情况有重要作用。

  他们认为,防空识别区划设后,可通过及时有效的空中管制,维护这一空域的飞行秩序,保障民用航空器的飞行安全。此外,划设防空识别区可以提高为航空器提供服务的能力,更好地为其提供气象、通信、导航等方面的服务。

  “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作用远远超越了军事需求,比单纯军事用途大得多。”尹卓说,“我国东海航空识别区划设后,可以更好地维护地区安全与保证飞越自由。”(记者 李宣良、王经国)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