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核电池助嫦娥三号着陆器克服月球零下180度严寒

2013-11-25 17:06:58 来源:新华网

  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欧阳自远介绍,“嫦娥三号”登月探测器的一个技术难关就是着陆器如何过夜。月球的晚上是漆黑的,极其寒冷的,达到零下150度到180度。

  “连仪器都承受不了,所有仪器都会被冻坏,这样是不行的。所以到了晚上,月球车和着陆器都得冬眠,趴在那儿不干活,但是里面得保温。用现在各种各样的电池都不行,后来论证下来只能用一种电池——核电池,这样我们又得去研制核电池。”

  为什么核电池可以解决着陆器过夜的难题呢?欧阳自远解释,因为它不受外界的影响,可以持续地通过温差电池的办法,使仪器箱里的温度升高,升到多少呢?零下40度以上。所有的仪器都能耐受这种温度,要将这种温度一直保持半个月时间。

  “天亮了,它自己就知道该起床了,该干活了。”欧阳自远说。(记者 底东娜)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