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极紫外相机可成像探测 为嫦娥三号看地球的“眼睛”

极紫外相机可成像探测 为嫦娥三号看地球的“眼睛”

2013-12-03 17:09:48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关键任务,嫦娥三号卫星搭载了多个国际上首次应用于月球的探测器。其中,极紫外相机被形象地称为嫦娥三号看地球的“眼睛”。

  极紫外相机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据其空间部项目组负责人陈波介绍,这是国际上首次在月球表面着陆的极紫外波段的成像仪器。

  陈波表示,极紫外相机主要包括三个部分:30.4纳米的光学系统、单光子技术成像探测器和跟踪功能系统。它的任务主要是“看地”——对地球周围的等离子层进行成像探测。

  据介绍,地球等离子层可以阻挡大部分太阳风落到地球表面,阻挡绝大部分高能的宇宙射线进入地球,是地球的保护屏障。它的变化对地球的空间天气影响很大。

  “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后,离地球38万公里,能够看到地球等离子层的全貌。通过对地球周围的等离子层产生的辐射进行全方位、长期的观测研究,获取地球等离子层三维图像,这有助于了解太阳和地球的相互关系。”陈波说。

  据悉,为实现此次探月目标,嫦娥三号搭载了八台有效载荷,其中,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和测月雷达都是国际上首次应用于月球的探测器。(记者何悦)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