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美发展战斗手机找战友控卫星 作战功能通过测试

美发展战斗手机找战友控卫星 作战功能通过测试

2014-01-02 15:50:00

来源:新民晚报

  几个月来,iPhone5“土豪金”在网络上大红大紫,成为时尚男女炫酷的利器。然而各种智能手机并不仅仅代表时尚与潮流,它们早已悄然走进战场,成为“技术主导战术”的美军的“心爱之物”。

  作战功能通过测试

  早在2010年,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便招标专用于军事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并谋划将3G网络用于战争。按照规划,未来军用智能手机将与枪支弹药一样成为美军的必备装备。

  美国各大军火商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商机,纷纷针对战场态势感知、作战指挥、作战协同等作战需求展开研发,各种竞标方案接踵而至。雷锡恩公司最先推出名为“智能战术系统”的智能手机项目,试图通过智能手机向战场上的士兵传输图片和视频信息。信息来源则是在战场上空巡游的无人机。此外,该系统还能在手机地图上标出战友的位置,以便互相掩护,协同作战。

  波音公司也为美国陆军“旅战斗队信息化项目”研发智能手机。该公司与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应用程序商店”项目结盟,把“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植入其中。

  洛·马公司也在对该公司研制的智能手机进行战场适应性改进,同时研发能应用于战场通信的软件和网络。其中,名为MONAX的软件就是洛·马为iPhone研发的军用套件。使用该套件,美军士兵可以登录军用内部网络,查询和发送信息。整套MONAX的售价仅1000美元。

  2013年2月,美国一家防务公司在网络上公开部分美军部队在战场上使用军用智能手机的照片。据介绍,经过一年的严格测试,美军最终选定两款智能手机,分别由摩托罗拉和三星生产。与民用版相比,它们都经过防尘、防潮、防震、防弹改造,内部植入军用战术软件。

  另据《俄罗斯报》消息,由于美军正在使用的空袭定位军用小电脑总是死机,美军还试图研制一个手机地图软件“安卓空袭定位包”,通过横向比对友军位置,避免误伤。

  智能手机遥控卫星

  据美国《C4ISR》在线杂志披露,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已把智能手机与侦察卫星联系起来,开展代号“看我”的开发项目,目的是为普通士兵提供太空侦察照片。项目经理伯恩哈特称:“‘看我’卫星旨在填补大型卫星与无人机之间的空当,这类侦察卫星在低轨道飞行,处于大型卫星和无人机飞行高度的中间。它也是一款‘及时响应侦察工具’,能随时根据作战士兵的请求,快速提供环境图像。”由于“看我”卫星以“星座”模式出现,所以该项目一旦成功,首批至少要发射20颗“看我”卫星。而为了实现“大批量生产”,美军要求“看我”卫星的单价不超过50万美元,换句话说,“看我”卫星是一次性用品,在轨道上呆两三个月后便会坠入大气层烧毁。

  作为“看我”卫星与地面士兵的通信中继,美军向苹果、黑莓等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招标,以便实现天地通信和数据传输。按照设想,美国士兵配备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会装一个软件专用于遥控“看我”卫星拍照,届时士兵仅需轻按触摸屏上的开关,太空中的“看我”卫星就会自动定位这个士兵的位置,然后调整方向,拍下这名士兵周边的景象。最后,卫星会把拍到的照片发送至这名士兵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以便他全面了解周围情况。

  尚有难题待解决

  尽管智能手机可以解决作战功能、通用性和安全性等技术问题,但军事专家指出,在保障方面仍有难题需要克服。其一就是安全稳定的网络覆盖。常见的大型手机基站不适合炮火纷飞的战场。为此,美军计划在军用智能手机上配置外接天线,以便提高接收网络信号的能力。同时一些开发商正努力开发体积与ATM柜员机相当的小型基站,便于机动使用。此外,还必须解决智能手机的供电问题,保证士兵能够在野战条件下长时间使用。(萧萧)

  • 相关阅读
  • 美发展战斗手机找战友控卫星 作战功能通过测试

    几个月来,iPhone5“土豪金”在网络上大红大紫,成为时尚男女炫酷的利器。...

    时间:01-02
  • 美发现金属材料自我修复机制

      自然界中的生物体和具有记忆功能的有机材料等,在遭受损伤时具有自我康复的功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项金属特性实验中意外发现受损的金属也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金属合金分子结构电脑模拟显示,微晶...

    时间:10-12
  • 美发射一个疑为间谍卫星的航天器

      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28日宣布,公司当天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利用“德尔塔”IV重型火箭,将一个属于国家侦察局的太空飞行器送入轨道。当地媒体认为这是一颗间谍卫星。  根据联合...

    时间:08-30
  • 欧美发达国家均现抢金潮 银行配“自动售金贩卖机”

      4月底的抢购黄金热潮中,中国大妈们一战成名。其实,印度、美国的买金潮同样生猛。业内人士提醒,黄金投资应量力而为、逢低买入,不能过于盲目,更不能只抢金首饰与金条。  据了解,对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士来说,...

    时间:05-08
  • 美发现将骨髓干细胞转成脑细胞的抗体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可将骨髓干细胞直接转变成脑细胞的方法。此项研究结果展现了抗体作为细胞功能的通用操作器的潜力。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

    时间:04-28
  • 美发现“星球工厂” 年产3000个“太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8日的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名为HFLS3的巨大星系,该星系距离地球128亿光年,每年能够产生3000个相当于太阳的星体,这一数字是银河系的2000倍,因此该...

    时间:04-22
  • 郭美美发毒誓否认卖淫:做过死全家

      在差点搞垮慈善圈后,郭美美又跑到娱乐圈搅和。在近日爆出的三亚“海天盛宴”淫乱Party事件中,多名当红艺人中枪后纷纷晒证据理性表明自己不在场,唯有闯荡娱乐圈未果的郭美美似乎气急败坏,与数名微博...

    时间:04-09
  • 美发店黑幕大揭秘:六块一支染发膏能卖上百元

      去美发店烫个头发、做个护理,动辄大几百元,商家到底抹了些啥在消费者的头上?美发店里的染发膏、倒膜膏到底值多少钱?消毒毛巾又是否真的消了毒?此前,本报已收到多位市民的投诉和线人的爆料,但仅凭此成文,...

    时间:03-11
  • 美发明“发电足球” 踢半小时可照明3小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踢足球充满了乐趣,同时还锻炼了身体,目前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发明证实了踢足球还能发电照明。...

    时间:03-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