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媒体评美澳新军事协定:美国遏华战略恐又徒劳

2014-08-18 14:27:00 来源:浙江日报

  12日,美澳签署一项有效期为25年的军力部署协议,扩大美在澳军事存在。虽然双方宣称此举为了维护地区安全,遮遮掩掩避答遏华问题,但欲盖弥彰。

  根据协议,在未来25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允许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在其领土进行“训练”和驻扎。到2017年,美国将向澳达尔文地区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是目前的两倍多。

  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这项协定将扩大和深化美澳军事同盟对地区安全的贡献,并推进美国正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军事力量重新配置。其实,美国近年不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拉帮结伙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再明显不过。

  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尤其是在亚太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就如哈格尔所说,美国坚定地致力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哪儿也不去”。

  除此,美国持续渲染“中国威胁论”,为某些国家撑腰打气,介入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搅动局势。就在3个月前,奥巴马还与菲律宾签署了一份类似协议。

  对一个寻求和平发展的国家围追堵截,谁是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不言自明。

  近年,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经济上联系越来越紧密,中澳贸易快速发展。美国担心紧密的中澳关系会破坏其遏制中国的战略,于是便拉澳大利亚入伙。除了军事合作,双方承诺还将尽快达成一个高质量的、全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想要利用澳大利亚遏制中国,美国恐难如愿。澳对华出口额约占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这是低迷的美国市场无法消化的。因此,这份协议的象征性意义更大,就是为了显示美澳军事防御战略进一步加强,图个自我安慰。

  关键问题是,中国从新中国成立起就受到美国的遏制,并在遏制中持续发展。美国的遏华战略只怕又是徒劳。(肖艳艳)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