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东风系列导弹系护国重器 确保核报复不是空话

2014-12-23 11:29: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新型导弹照片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邱越)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中国于13日成功试射了“东风-41”洲际导弹,首次完成洲际导弹多弹头战斗部试验,是中国战略核武器技术的重大进步,甚至有可能影响地区的战略平衡。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不同于美国,中国坚持防御型核战略,但我们必须保证核武器的突防概率和生存能力,否则核报复便是一句空话。军事专家杜文龙称,“东风”系列导弹是我国的“护国重器”,是遏制战略对手的重要战略武器。

2002年,美国曾公开宣布了他的七个“先发制人”核打击对象,其中中国位列第二,直至今天这个名单还未取消。“美国的针对性是非常强的。”尹卓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而我国的核战略并不针对美国,只针对对我国发起核打击的国家。我国实施防御型核战略,承诺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与美国的进攻型核战略不同,我国的核武器是在对方对我们实施核打击之后,进行核报复时使用的,这便对我国核武器的二次反击能力、突防概率和生存能力提出了要求。“我们必须要具备上述能力,否则核报复便是一句空话,对手就会大胆地对我国使用核武器。”

“‘东风’系列导弹是我国的‘护国重器’,是遏制战略对手的重要战略武器。”军事专家杜文龙说,“东风”系列导弹是既包含远中近不同射程的导弹,又拥有常规导弹和核导弹的大家族。如“东风-31”、“东风-41”,都配备核战斗部,使导弹具备战略打击能力,此外,“东风”系列导弹中有多个型号具备洲际打击能力,有了这种具备强大毁伤能力的武器,任何对手对中国有任何图谋都要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