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解放军曝大批战斗力问题 :OK手势误解为“三发余弹”

2014-12-23 11:30:05 来源:解放军报

 

  武直-10超低空海上实弹攻击 郑希胜 摄

  观念不变,难有胜战: 明天的战争,说到底是“脖子以上的战斗”

  聚力体系,攥指成拳: 让明天的战场“烽火”在今天的训练场点燃

  问题倒逼,弥补短板: 打通“最后一公里”,才能赢得“关键下一秒”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有多远?

  一位军人这样回答: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你站在训练场,却看不到敌人在哪里”。

  诚哉斯言。当前世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快速发展,战争形态、制胜机理深刻演变,如果不把明天“打什么仗”“和谁打仗”“怎么打仗”等问题搞明白,不把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透,又何谈领军打仗的资格,又怎能领取到明天战场的入场券?!

  年终岁尾,记者走进广州军区某陆航旅部队采访。作为引领陆军“飞起来”的新型作战力量,在今年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陆航官兵的感悟尤为深刻:能打仗、打胜仗,军人的目光始终要瞄准下一场战争。

  过时的标准不是战斗力标准,喊在嘴上的标准也不是战斗力标准。标准偏了,战斗力建设就会偏离“靶心”;标准错了,战斗力建设就会南辕北辙——

  破除打仗“观念差”,一刻也不容或缓

  费尽心机背记的密语,上了战场为何毫无用武之地——

  “长江左三,黄河右二!”一次火力突击,该旅直升机编队遭遇“敌”电磁干扰。改频换频、多频共用、甚至改用密语下达作战指令……却始终未能突破如影随形的“天网”遮蔽。

  “飞机上明明装备了终端战术互联网和某通信系统,运用数据通信和短代码指挥完全可以有效克服干扰。”指挥员曲亮懊悔地谈到,“可是我们就是习惯了使用电台,拧都拧不过来。”

  平时烂熟于胸的坐标,临近实战为何险些贻误战机——

  “××机组,两分钟后实施敌后机降!”一次联合训练,一名飞行员手拿地面部队提供的作战地图,居然一时间脑子“短路”,找不到指定地点坐标,幸亏地面及时引导才摆脱困局。

  “双方使用的作战地图格式不一,陆军使用的是直角坐标,陆航用的是经纬度。”大队长陈沙深有感触地说,“仅仅熟悉自己的‘方言’,在联合战场上‘失语’在所难免,失败也不足为奇。”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败得没价值!”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旅指战员一次又一次重温昔日的战场“败笔”、“折翼”之痛。

  现代空中战场,电磁攻防必定步步惊心。这样的道理似乎谁都明白,为何对抗时却“有了新法宝、偏使旧家当”?

  未来作战,靠的是体系,打得是联合。平时常常挂在嘴上,为何上了战场依然“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

  几次折翼之痛,胜过千百次耳提面命。大讨论中“晒”出的这些问题,引发官兵们的共鸣与反思:过时的标准不是战斗力标准,喊在嘴上的标准也不是战斗力标准——标准偏了,战斗力建设就会偏离“靶心”;标准错了,战斗力建设就会南辕北辙。如果我们的思维方式、战争理念还停留在昨天,那么今天即使练出再多汗,明天战时依然无法少流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