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美海军测试新型水下潜航器 可像鱼一样游泳(图文)

2014-12-31 08:3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海军测试新型仿生无人潜航器“幽灵泳者”

 

  美海军测试新型仿生无人潜航器“幽灵泳者”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海军最近完成了无人潜航器水下航行测试。新型隐身潜航器(UUV)运行更加安静,潜航深度也有所提升。

  该UUV名为“鬼泳者”,长约1.5米,重约45千克,形似金枪鱼。与其他采用螺旋桨推进的同尺寸UUV相比,其采用了尾鳍摆动的方式进行前行,大大降低了水下产生的噪声。

  海军新闻稿显示,“鬼泳者”(海军昵称其为安静的小丑鱼)由波士顿工程公司开发,是海军作战快速创新单元项目的一部分。此次测试在不同潮汐、水流和天气等多种环境情况下进行的。所采集的数据将用于未来项目研发。

  该UUV将主要用于检查海军滨海战斗舰周围水域检查任务和ISR(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此外还可像传统UUV“刀鱼”一样进行舰艇周边排雷工作。

  “鬼泳者”采用电池供能,可在深度100米的水下工作。其具备远程控制和自主控制两种模式。远程控制通过笔记本电脑和170米后系电缆完成。电缆主要用于数据传输。自主控制时,若需与舰艇联系,该UUV需要上浮至水面,才可进行通信。

  海军作战快速创新单元组织(CRIC)成立于2012年,鼓励年轻水手,促进理念创新。海军作战发展指挥部理念与创新部门负责人吉姆洛珀上校表示,“CRIC在研的项目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其能充分利用科技人员与年轻水手的才华。目前,年轻水手的优秀想法传达到上层,并变为现实的机会比海军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大的多的多。”

  “我们的口号是‘你有权创新’。”洛珀说,“我们希望全体官兵有远大的梦想,并将之转变为现实。我们还希望能看到像这样的项目遍地开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