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汉和:中俄坦克设计有缺陷不及西方 炮塔易被毁

2014-12-31 16:02:00 来源:环球网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1月刊发表文章称,2014年9月,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发生的战事基本终结。作为世界顶级坦克制造商的乌克兰现役2000辆T62和T80U主战坦克,但事实证明这些坦克不能击败乌克兰分裂势力。当然,在战争最后的日子里,传说俄罗斯以派遣“志愿军”之名介入了战斗。T72B3主战坦克的身影也出现在了战场之上。回顾战事视频录像,可以看到大量被摧毁的T64MB、T72B和T64BV主战坦克,甚至还有被摧毁的T72B3坦克。这些被摧毁的坦克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大部分坦克的炮塔被炸毁了。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也与政府军有交火。现在伊拉克军队装备了M1A1主战坦克和M113A3主战坦克,然而伊拉克第9装甲师几乎全军覆没,战场上到处都是M1A1M坦克的残骸。尽管如此,即便出口版M1A1M坦克覆盖的复合装甲较少,但没有迹象显示坦克炮塔被炸掉,战场上没有发现一辆炮塔被炸掉的M1A1M坦克。

  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几张图片显示,M1A1M坦克发生了侧翻。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坦克过于沉重,不适合当地的公路条件吗?上文提到的两场战争以及两款西方研制的主战坦克的不同命运,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两款坦克的设计。两款坦克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在政府军与民兵武装分子之间爆发的非对称战争中被摧毁。那么T64、T72和M1A1M主战坦克是被什么摧毁的?从迄今为止公布的照片来看,一辆M1A1M主战坦克可能是在被82毫米火炮击后发生了火灾,但并接下来并无爆炸发生。
  两场战争中另外一个共同点是,交战双方并无大型坦克战。在乌克兰冲突结束时,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主战坦克曾有过小规模冲突。因此,上述大部分坦克是被民兵武装分子的反坦克导弹或火箭弹从侧面或后面摧毁的。
  视频画面显示,乌克兰民兵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使用的是俄制短号反坦克导弹,这种反坦克导弹在众多国家均有装备。短号反坦克导弹有两种型号,分别为9M133-1和9M133M,装甲穿透厚度分别为1000至1200毫米和750至800毫米,直径分别为152毫米和135毫米。导弹加装串联装药弹头并利用半自动有线制导,日间夜间有效射程分别为5500米至3500米和4000米至3500米。不过,乌克兰政府军和民兵武装分子都配备有这种导弹。另外一种双方都拥有的反坦克导弹是METIS-M/9M131,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为80至1500米,装甲穿透深度为850毫米,直径为130毫米。
  很明显,9M133-1反坦克导弹几乎能够穿透俄罗斯和中国研制的主战坦克的前面部分(包括96A),然后引发火灾并引爆炮塔。
  在空中,乌克兰空军损失了至少4架苏-25战斗机,1架苏-27战斗机和1架米格-29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只是用来和民兵作战而已。可以得出结论:现有俄制战斗机和攻击机的电子战和电子干扰系统不足以满足现代战需求。武装分子可能使用Buk或Igla-S地对空导弹击中了这些作战飞机。
  文章还特别指出,升级版T72B3和T64BM坦克在冲突中被摧毁,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无论进行了多少升级,坦克的基本缺陷仍然存在。T64BM型主战坦克于2005年投入使用,车体前部使用最新型“诺泽”(Nozh)爆炸反应装甲,而且应用了大量复合装甲。该型坦克由一台850hp 5TDFM柴电发动机提供动力,坦克总重45吨。乌克兰军方仅接收了不到一个营的T64BM型主战坦克。据称“诺泽”反应装甲是现有 Contact5反应装甲自我保护能力的1.5至2.5倍。没有画面显示T64BM主战坦克被摧毁。
  在乌克兰东部和格鲁吉亚战争期间,许多T72B 和T64BV主战坦克的炮塔被摧毁。众所周知,这是因为俄罗斯坦克并无后部弹药室,而且灭火能力较弱(经过大幅度升级的T90S是一个例外)。所有36发各种弹药都在坦克内部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