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河北邺城发现佛教造像 为当代同类考古之最

河北邺城发现佛教造像 为当代同类考古之最

2012-03-20 16:22:3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何利群19日下午在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埋藏坑共发掘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造像碎片数千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

  据何利群介绍,这次发掘出土的佛造像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题记年代等初步认为,这批佛教造像时代主要是东魏北齐时期,另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还有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这次出土佛教造像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类型多样,题材丰富。多数为背屏式造像,另有部分单体圆雕的佛和菩萨像。主要题材有释迦像,阿弥陀像、弥勒像、释迦多宝像、思惟太子像、观音像、双菩萨像等。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何利群说,“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中原北方地区佛学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据介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于1月10日至25日在临漳县习文乡北吴庄北地、漳河南堤北侧的河滩内发现发掘该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埋藏坑的坑口位于流沙层下,呈不规则的方形,边长约3.3米,深1.5米左右。

  目前,出土文物暂时存放在临漳县某武警部队驻地的库房内,当地政府为此拨出专款添置安装远红外监测、视频监测系统的安保设备,并配备公安干警全天值守,考古队也开始了紧张的整理工作。

  何利群说,埋藏坑位于邺南城外郭城区内,它的地层堆积、打破关系明确,造像时代特征显著,为今后研究东魏北齐邺城的都城制度、外郭城范围以及中国古代历史上灭佛运动和佛像痤埋制度都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此前中国四次大规模佛造像发现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初在四川成都、河北定州,70年代中期在山西,以及90年代末在山东。”何利群说。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表示,埋藏坑的田野发掘工作虽已初步完成,但是该区域的考古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展开。

  文物专家表示,目前,邺城考古队最紧迫的工作是如何科学、全面地保护、整理这批珍贵文物。由于出土佛教造像表面的色彩保护、金箔装饰的加固、碎块拼接缀合是一件非常艰巨的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在针对这批文物的特征,制定详细的保护方案。(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河北省军区打造适应民兵预备役部队转型发展的人才方阵

      日前,为期30天的河北省军区师(旅)团参谋长、军师(旅)团参谋骨干、新任职的专武干部“三类人员”集训在石家庄举行。这次集训没有像往常一样安排在省军区教导大队,而是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进行...

    时间:03-15
  • 河北唐山将深度拓展国际市场

      中新网唐山3月5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记者5日从河北唐山2012年全市重点工作部署会议获悉,今年唐山将深度拓展国际市场,加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开拓美、日、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大力开...

    时间:03-06
  • 河北首家公益基金会走过30年 惠及百万弱势儿童

    河北省妇联1日透露,河北省少年儿童基金会(简称儿基会)成立30年来,共募集款物5000多万元人民币,项目惠及全省逾百万贫困弱势儿童。  据河北省妇联副主席、省儿基会常务副理事长裴世馨介绍,1982年2月28日成...

    时间:03-02
  • 河北唐山的雷锋“替身”

      “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临近,“雷锋”这个中国毛泽东时代的民众偶像,在21世纪的今天仍在被“还原”和解读。在河北唐山,有一位雷锋的多年追随者也引起关注,他就是被称为雷锋&l...

    时间:03-01
  • 河北打造坚实环京“护城河”保全国两会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河北省消防总队正式启动环京护城河机制,全面加强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向北京供电、供气、供油、供水、供热单位及交通、通讯枢纽消...

    时间:02-27
  • 河北柏乡涉嫌向事业招聘通过者收取5至8万费用

      一次招收60名事业编人员,入选者称被要求交5万至8万赞助,柏乡县人保局否认“收费”  邢台市柏乡县去年12月进行了一场招聘,拟招收6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场考...

    时间:02-09
  • 河北农村新建民居普遍节地40%以上

      记者20日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这个省实施“千村示范”工程两年来,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已新建和改造提升的4739个省级示范村,节地平均在40%以上。  河北省通过新民居建设,改善了农民生...

    时间:12-21
  • 《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将施行 讲民主成亮点

      2012年1月1日,《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将正式施行。与旧有的《河北省城市规划条例》相比,新条例在将乡村纳入到整体规划当中的同时,更加注重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赋予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

    时间:12-21
  • 河北安排38.7亿财政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保障性安居工程面临着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我省这两个方面的情况如何?保障房建设进度怎样?  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按照优先供应、应保尽保、点供到位的原则,直接安排了9026亩土地指标,用于保障...

    时间:12-21
  • 合肥派河北岸6栋高楼将崛起 商业副中心呼之欲出

      再过不久,6栋33层的商住高楼将在派河北岸“崛起”,并将引进大型商业企业,为周边数万人购物提供便利。  合肥市经开区重点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6栋33层商住楼位于新港工业园内,紧邻合肥出口...

    时间:1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