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火眼金睛”看地下宝藏 我航空物探深度大于400米

"火眼金睛"看地下宝藏 我航空物探深度大于400米

2012-03-26 16:35:47

来源:

  随着直升机缓缓起飞,下面悬挂的直径5米、重400多公斤的“大圆环”也被带到空中;尔后,这架吊着“大尾巴”的直升机开始在不远处的深山上空折返飞行……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看到的利用先进的航空物探技术寻找矿藏的一幕。

  这项技术叫做“吊舱式时间域直升机航空电磁勘查系统开发集成”,是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中的课题,由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简称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合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其工作原理是,先由直升机悬吊的圆环外侧的大圈向地面发射电流,随后关闭电流,观察电磁波渗透到地下后的反应;如果是金属矿产,则会产生电磁异常,被圆环上的接收装置接收;汇总后,再对重要异常进行地面查证,最终探明埋藏在地表下的矿产。

  项目课题组组长、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教授级高工陈斌介绍,作为我国第一套吊舱式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探测系统,该技术具有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等特点,在发射波形、效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前的频率域电磁系统相比,正常地电条件下的勘查深度从100米提高到400米以上,在深部空间找矿、特别是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寻找多金属块状硫化物矿床效果显著。该技术的成功研发,打破了欧美国家对同类技术的垄断,对于我国自主寻找深部高品位、大规模矿床,降低重要矿种的对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技术已在桐柏县试飞一个多月,完成2400多公里的测量线和实验工作。

  据悉,该技术也是河南省根据国土资源部“重要矿产资源地质找矿计划”,利用先进技术大力推进整装勘查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河南省新发现矿产地600余处,能源矿产、有色金属和贵金属找矿均实现突破。(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化石收藏家的珍稀翼龙化石

    Ray Tompsett是一位居住在英国贝克斯希尔(Bexhill)的狂热古生物爱好者以及化石收藏家,同时也是英国黑斯廷斯地区地质学会(Hastings and District Geological Society)的会员。...

    时间:03-27
  • 浙江宁波发现南宋丞相史嵩之墓 在宋朝显赫一时

      浙江宁波文保部门近日在地处宁波余姚五联村的史门山上发现一座大墓,经确认墓主人为南宋丞相史嵩之。  史嵩之,字子由,宁波东钱湖史氏的第五代传人。史家在宋朝时显赫一时,史浩、史弥远、史嵩之曾先后担任丞...

    时间:03-27
  • 被埋藏的恐龙足迹或将重见天日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立恐龙公园展览中心展览有600个侏罗纪恐龙足迹,而在其东边的地下,在公众的视线外,埋藏着另外1500个足迹。...

    时间:03-26
  • 研究人员称发现北京人头盖骨“下落”新线索

      中国和南非的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3月刊《南非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下落”的新线索。  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