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运河故道水下考古发现一石碑

2012-09-10 16:45:06 来源:

所发现石碑部分碑文

  9日记者了解到,运河济宁段湖上运道水下考古有了新进展,考古队员在建闸村的一百姓家中发现一块石碑,经初步判定,这是一块清代为修建运河堤岸而立的记功碑。

  7日,运河济宁段湖上运道水下考古继续进行。考古队员在南阳古镇附近走访时,从建闸村的一户百姓家中发现了一块石碑。初步判定,这是一块为修建运河堤岸而立的记功碑,为清代初期所立,原址在运河北堤。

  “这块石碑高约1米左右,宽约40-50厘米,碑身、碑座保存完整,上有碑文,初步判定为清代初期。”水下考古队副领队梁国庆介绍,考古队员在南阳湖镇建闸村对村民进行走访时,从一户农家院中发现了这块石碑。

  梁国庆告诉记者,石碑原址位于建闸村附近的运河北堤,是这户村民前段时间在附近的庄稼地里发现的,随后便运到了自己家中,一直放置在院子里。经过现场初步查看,碑文简略记载了“何时何地,何人在这里修建运河堤岸,有多长”等内容。“肯定是清代初期的,具体内容还需进一步映证。”梁国庆说。

  梁国庆向记者分析,这块石碑应该是一块记功碑,起初应该是立在运河的堤坝上,由于后期进行河道清淤,便将这块石碑掩埋在了地下。“初步判定,清初时,当时运河的堤岸应该比现在要低很多。”

  “以前,古运河只有文献记载,却缺乏这类实物资料。”梁国庆认为,这块石碑的发现,可为证实途径南阳古镇这段河流为运河故道提供实物材料。(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