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最新研究称:恐龙灭亡或因印度火山岩浆喷发

最新研究称:恐龙灭亡或因印度火山岩浆喷发

2012-12-14 14:55:47

来源: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当初杀死恐龙的灾难性事件很有可能并非小行星的撞击,而是印度境内的火山岩浆活动。该项研究指出,来自今天印度境内徳干地盾涌出的巨量岩浆持续喷涌数十万年,将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物质排入大气层,这样的结果是全球急剧变暖和海水酸化,这些灾难性后果最终造成了恐龙走向消亡。

  恐龙大约在6500万年前和其它很多物种一起全部灭绝,这就是地质学中注明的K-T大灭绝事件。在科学界,有关究竟是一颗小行星的撞击导致了这场灭绝还是由于火山喷发造成了这场灭绝事件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而此次这项研究则是这场持续数十年之久争议的最新“弹药”。有关这项研究的细节已经在此间于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年会期间作了报告。从事该项研究工作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质学家吉塔·凯勒表示:“我们的这项研究要求我们对K-T大灭绝事件的真正原因进行重新评估。”

  数年来,凯勒一直坚信是火山喷发导致的恐龙的灭绝。然而现在主流科学界的观点还是以埃尔瓦雷兹父子的学说为基础的,他们的理论指出,在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了今天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的区域,爆炸产生了大量的粉尘和有毒气体,遮天蔽日的尘埃云遮挡了阳光,造成广泛的降温,有毒的气体造成恐龙和其它大量生物中毒而死,海洋生物也无法幸免于难。这次巨大的撞击事件也有可能启动了火山活动,造成全球各地广泛的岩浆涌出,地震和海啸事件。

  2009年,在印度东海岸进行作业的石油公司的钻机在海底以下3.3公里的深处挖出了满是岩浆物质的沉积物。凯勒和她的研究小组获得许可对这些沉积物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中含有很多位于白垩—第三纪界限(即K-T界限)附近的化石,正是在这一地层所代表的年代前后,恐龙从地球上消失了。

  在过去的研究工作中,该研究小组也曾对于陨星撞击导致这场大灭绝事件的说法提出质疑并找到了一些证据。比如凯勒就表示在墨西哥尤卡坦的这个陨石坑中找到的沉积物中含有较高的铱元素,这本身是被用来证明陨星撞击曾经发生的线索之一,然而凯勒指出这些含有铱元素的沉积物地层出现在大灭绝事件开始之后,这就和这场撞击事件本身造成了大灭绝事件的说法相互矛盾。

  她指出,这颗陨星的撞击无法提供足够大量的有毒的硫化物和二氧化碳来匹配在地层岩石中找到的那些地质纪录。因此她认为陨星的撞击可能确实加剧了大灭绝事件,但是却并非这场大灭绝的主要诱因。她说:“这颗陨星不够巨大,因此无法造成如此规模的大灭绝事件。”

  • 相关阅读
  • 印度已婚富家女与穷车夫私奔遭兄长街头斩首

      据12月10日《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加尔各答市29岁富商麦赫塔布·阿拉姆发现已婚的22岁妹妹妮洛弗·比维跟穷车夫霍瑟因私奔后,因不堪家族“蒙受羞辱”,竟于...

    时间:12-11
  • 印度创业公司“速成赛”:创意两天变产品

      在印度,像In 50 hrs、Startup Weekend这样的科技大赛正成为创业者分享创意、创建新项目、寻找投资方的重要平台。一些比赛要求创业者必须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将创意变成产品,因此被称为是创业公司“速成班&rd...

    时间:12-11
  • 印度指巴基斯坦5天内第4次向印边境哨所开火

      《印度时报》12月10日消息称,印度官员称,巴基斯坦方面再次违背停火协定,巴方士兵8日向沿着印巴边境实际控制线的印度哨所开火,不过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官员还称,这是近5天内巴基斯坦第4次违反停火协定。  报...

    时间:12-10
  • 美媒:印度反导系统难挡中巴“导弹雨”

      11月24日,印度对自身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更多测试。这一系统旨在同时拦截多枚来袭的弹道导弹,印度方面宣布该系统已获得成功。有鉴于此,再加上今年早些时候的其他几次成功的试验,印度导弹研发官员认为,他们...

    时间:12-07
  • 印度核潜艇“歼敌者”号将开始海试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印度海军核潜艇“歼敌者”号在导致其海试延期的问题方面取得进步。...

    时间:12-07
  • 国际奥委会暂停印度奥委成员资格

      国际奥委会4日通过决议,暂时终止印度的成员国资格,因为印度政府涉嫌干预国内奥委会选举。《印度时报》4日评论道,“印度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破纪录地拿到6枚奖牌,荣誉的光环还未褪去,就遭到这样一记响亮...

    时间:12-06
  • “少年派”热映重现绚丽印度风情

      由奥斯卡金奖导演李安执导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其惊心动魄的剧情、奇幻唯美的画面迅速引发了大众对影片中浓郁的印度风情的强烈关注。  神秘又绚丽的印度风情印度作为四大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

    时间:12-03
  • 俄罗斯公司驳斥输掉印度装备采购招标消息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28日驳斥了媒体有关俄罗斯输掉印度空军重型运输直升机和加油机采购招标的消息。  此前有道称,美国“奇努克”型直升机战胜俄制米-26赢得印度空军重型运输直升机的采...

    时间:11-29
  • 《少年派》印度首周入2亿 逼近《阿凡达》纪录

      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出意料在印度取得不俗反响,最新的票房数据显示,这部以印度为故事背景,由印度演员主演的好莱坞电影,上周末在印度入账1.95亿卢比(约合350万美元),创下20世纪福斯影业在印度...

    时间:11-28
  • 印度政府拟下调欧洲豪华轿车进口关税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重工业及国有企业部(Heavy Industries and Public Enterprises)部长Praful Patel日前暗示称,作为印度-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一部分,印度有可能对进口自欧盟豪华轿车的关税进行下调。...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