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克孜勒加依墓地考古谜团:许多墓穴发现陪葬葫芦

2013-01-29 11:57:42 来源:

  “20%以上的墓穴里都有葫芦随葬品,这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以前在新疆其他墓地里出土的多为陶器、铜器等,很少发掘出土过葫芦,有也仅是一两个。”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室馆员艾涛日前向记者表示,葫芦随葬品是他近期参与阿克陶县克孜勒加依墓地考古发掘最具代表性的随葬品。

  克孜勒加依墓地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叶尔羌河和恰尔隆河汇合处附近,周围为崇山峻岭。墓地在恰尔隆河西岸高约20米的断崖上,墓地本身为坡度20至30度的荒山斜坡,周围环境恶劣。考古人员抵达墓地,先要趟过河流,然后爬上悬崖。对此,艾涛表示:古人为何选择这样的地方修建墓地,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据艾涛介绍,用于随葬的葫芦有的放置于棺外,有的放置于棺内,多有切割、钻孔等加工痕迹,有的还保存有系葫芦的绳索。在汉文化中,葫芦代表多子多福,同时其形状跟女人尤其是孕妇体形比较相似。艾涛表示:这是不是跟生殖崇拜有关,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与大多数墓葬不同的是,这里墓葬并无固定方向,而是依山势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大致上分层排列,墓葬密度高,目前已发掘102座墓。

  从墓地出土葬品来看,以四直腿箱式木棺和桶形棺最多。艾涛表示,这样的葬具在楼兰、和田、喀什莎车县都发现过,箱式木棺通常被认为是受汉文化的影响,会不会是曾经消失的楼兰人向西迁徙的结果?

  从服饰上看,这个墓地埋葬的死者多身穿毛毡制成的大衣、靴子以及棉布做成的衣裤,造型简洁朴素,其上未见任何纹饰图案。这与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唐代帕米尔高原地区人们“衣服毡裼”的情况是完全一致的。艾涛初步推断:这是一个贫民墓地,年代应在唐代前后,这是古楼兰人西迁抵达的最远的目的地。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