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文物移动医院”开进三星堆

“文物移动医院”开进三星堆

2013-02-05 11:49:21

来源:

  日前,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青关山台地科技考古现场,考古人员从一台装备各种现代考古设备的大型越野车上拎下各种设备,对发现的一颗状如粉末的古象牙进行清洗加固。不久之后,这颗经过现场加固处理的古象牙便可从地上取出,可更长久地保持文物的面貌。——这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移动医院”开业的场景。

  据悉,作为全国首辆“文物移动医院”,其主体是一台具有全天候野外作业能力的考古移动车。车内配制了X-射线荧光分析仪、超景深显微系统、色差仪、空气成分检测仪等国内外最先进的检测分析仪器和应急保护专用设备,具有科技考古、遗迹应急处理、保护实验等多重功能。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过去由于硬件设施落后以及思想观念的保守,许多遗迹信息如文物埋藏的水质环境、空气环境、文物本体包含的历史信息因缺乏相应的提取技术和检测仪器而丢弃。文物移动医院将科技考古实验室、技术装备和专业人员移到现场,真正做到科技考古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 相关阅读
  • 西班牙考古发现最古老蜘蛛蟹 生活在1亿年前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考古发现显示,在西班牙北部的采石场中发现8种远古甲壳纲动物,其中包括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蜘蛛蟹,它们的历史可追溯至1亿年前。...

    时间:02-06
  • 我国再次发掘米兰古城遗址 披露昔日繁华

      在沙漠中沉睡千年的新疆米兰古城遗址,经过我国考古人员的再次发掘,又向世人“披露”了昔日的繁华。在去年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残存在这里的36间古民居出土了300多件珍贵文物。据了解,20...

    时间:02-06
  • CT扫描4000年前古埃及神秘木乃伊 找寻生前线索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现代医学扫描技术,弗吉尼亚州博物馆的考古学家正在揭开一具古埃及神秘木乃伊背后的故事。上周五,通过对木乃伊全身扫描,研究人员收集到这具距今大约4000年左右木乃伊的详细信息,创建了三...

    时间:0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