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研究称小行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3万年

研究称小行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3万年

2013-02-20 11:12:06

来源:

  春节期间,三天内两颗陨石坠落地球,一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一时间,有关“小行星撞地球”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以前的研究指出,小行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比恐龙灭绝的时间早差不多30万年,但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两件事发生相隔不到3.3万年。

  科学家表示,恐龙从地球上消失的时间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早,而且与被指导致它们灭绝的灾难性流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极短。经过修正的两件事的年代显示,它们几乎是在同时发生的,均发生在大约6600万年前。

  科学家认为,这场灾难性小行星碰撞对恐龙灭绝具有毁灭性作用,但不可能是唯一导致恐龙灭绝的因素。在墨西哥加勒比沿海的177千米直径陨坑表明,曾有一颗9.6千米直径的天体碰撞,可能是小行星,或者是彗星。

  证实这一事件的线索是浓缩铱的灰尘、球状晶体和四溅的石英分布在这个区域,科学家使用最新放射性测定年代方法探测了小行星碰撞和恐龙灭绝的时期。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显示小行星碰撞之后3.3万年内恐龙灭绝消失。

  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的保罗-雷恩教授是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他说:“此次小行星碰撞是导致地球大范围物种灭绝的主要因素,但同时在小行星碰撞之前,地球已出现显著的气候变化,其中较长时间的寒流,可能已将一些物种推至灭绝的边缘。当小行星碰撞地球,地球生态系统变得更加敏感,甚至会一触即发地带来地球物种的大毁灭,此次小行星碰撞对地球是‘致命一击’。”

  研究人员还推算出,小行星碰撞之后大约5千年,地球大气层碳循环才恢复到正常状态。相比之下,海洋生态系统历经了100万-200万年才得以恢复。

  • 相关阅读
  • 最新研究称流星撞击和恐龙灭绝相隔不到3万年

      北京时间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恐龙从地球上消失的时间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早,而且与被指导致它们灭绝的灾难性流星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极短。经过修正的两件事的年代显示,它们几乎是在同...

    时间:0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