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龙溪塔成功“搬家” 为国内首例古塔平移工程

龙溪塔成功“搬家” 为国内首例古塔平移工程

2013-02-26 11:56:26

来源:

  记者25日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文物局获悉,位于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宝塔村附近的古塔龙溪塔于24日成功迁移至其原址的东北方向129米左右处,为国内首例成功实施的古塔平移工程。

  据宣州区文物局局长芮峰介绍,龙溪塔高约22米,为六面七层楼阁式砖塔,砖木结构。底面每层宽3.4米,每面有砖券拱门,塔体用青砖白石灰砌筑。出土文物显示,龙溪塔重建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

  “这证明这座塔至少有700多岁了,还有典籍称这座塔是三国时期东吴大将丁奉镇守金宝圩时修建,但这种说法还没有发现相关佐证。”芮峰说。

  该塔平移工程项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杨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安徽省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的组成部分,由于龙溪塔所处段的水阳江需进行防洪治理,其东岸卫东圩堤需平均退堤约50米,所以做出决定,对龙溪塔向东北方向平移129米。

  对于龙溪塔在平移后是否会遭到破坏的担心,杨恺表示:“在平移过程中,整座塔身被钢架牢牢固定住,塔身在移动中的震动很小,我们争取既能成功平移让防洪工程顺利实施,又最大程度地保留其原貌。”

  • 相关阅读
  • 宁夏中卫市黄河北岸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宁夏中卫市文物管理所组织文物工作者近期对中卫市黄河北岸迎水桥镇孟家湾至北长滩近30公里沿线进行文物调查发现,在下滩村榆树台子附近发现一处石器时代遗址,并采集石器标本20余件、陶器残片50余件。  ...

    时间:02-26
  •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根据考古学家最新考古发掘与研究表明,1300年前部分唐朝宫女在都城附近拥有一处“公共墓地”,其中年已70岁高龄宫女墓志等诸多发现,对于人们理解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等均具有重要...

    时间:02-26
  • 河北邺城遗址将重现曹操“伏兵门”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临漳县获悉,该县正在实施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谋划了秦驰道、曹魏十六国时期券顶式城门、铜雀台冰井台展示等建设工程,将向世人展示古邺城的神秘风采。  临漳古称邺,是六朝古都,也...

    时间:02-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