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宁夏中卫市黄河北岸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宁夏中卫市黄河北岸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2013-02-26 17:36:17

来源:

  宁夏中卫市文物管理所组织文物工作者近期对中卫市黄河北岸迎水桥镇孟家湾至北长滩近30公里沿线进行文物调查发现,在下滩村榆树台子附近发现一处石器时代遗址,并采集石器标本20余件、陶器残片50余件。

  据中卫市文管所介绍,遗址位于一处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200米的较高台地之上,地表布满黄沙,遗迹、遗物多被黄沙覆盖,因风吹沙移,部分遗物露出地表。采集的遗物按质地可分为石器和陶器残片,石器有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细石器三种,其中打制石器有敲砸器、石锤等;细石器有细石叶、细石核、刮削器、尖状器等;磨制石器有石磨盘、石磨棒等。陶器均为残片,其中泥制红陶、夹粗砂红陶居多,其次为夹砂灰陶。

  经鉴定,陶片纹饰丰富,主要有粗、细绳纹、划纹、蓝纹、席纹、附加堆纹等,能辨认出的有盆、罐、钵等,绝大部分为手制。此外,彩陶片发现较多,均为红底黑彩,纹饰有柳叶纹、平行条纹、斜方格纹等,能辨认出的有钵、罐等。

  中卫市文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采集的遗物可以判断,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为进一步研究中卫地区原始社会人类的生存生活、分布范围、原始思维、艺术、生产力发展状况等方面提供了参考资料。综合之前发现的新旧石器遗址可充分说明,中卫市是当时北方草原文明和中原农业文明的交汇点。

  • 相关阅读
  • 湘江流域发掘两座宋代窑址出土5枚罕见陶球

      日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衡南县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淹没区的彭祠大屋窑址进行了整体发掘,在两座宋代窑址中,发现了大量瓷器和窑具。特别是窑址内出土的5枚陶球,呈黄色,外表有细缝,十分罕见。  ...

    时间:02-27
  • 云贵高原发现距今2亿多年海龙新属种化石

      如今的云贵高原在2.2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是海生爬行动物的乐园。浙江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当地的三叠系地层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海龙化石,并将...

    时间:02-27
  •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根据考古学家最新考古发掘与研究表明,1300年前部分唐朝宫女在都城附近拥有一处“公共墓地”,其中年已70岁高龄宫女墓志等诸多发现,对于人们理解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等均具有重要...

    时间:02-26
  • 龙溪塔成功“搬家” 为国内首例古塔平移工程

      记者25日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文物局获悉,位于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宝塔村附近的古塔龙溪塔于24日成功迁移至其原址的东北方向129米左右处,为国内首例成功实施的古塔平移工程。  据宣州区文物局局长芮峰...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