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甘肃:现代工艺“复活”魏晋时期厨具

甘肃:现代工艺“复活”魏晋时期厨具

2013-03-07 16:09:34

来源:

  烤肉用的是三股叉,蒸锅的把手形似闪电……这是甘肃一家企业“复活”的一批具有魏晋风格的厨具,只不过这些厨具是以不锈钢为原料用现代工艺制成的。

  制作这些厨具的是甘肃嘉峪关市海斯特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在其产品陈列室里,摆放着各种造型奇特的煎锅、汤锅、蒸锅、搅拌碗等厨具用品。

  “我们现已开发出40种具有魏晋风格的厨具,相关产品还在进一步研发中。”海斯特董事长胡忠明说,这些新颖别致的厨具放到今天,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1000多年前的中国魏晋时期,文化繁荣、思想活跃,当时的统治阶层——士族崇尚自然率性的生活方式,其风气影响至今。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嘉峪关因建于明代的嘉峪关城楼而闻名于世,是中国明长城的西起点。早在魏晋时期,这里就是一片繁荣之地。1972年出土于嘉峪关的魏晋彩绘壁画砖,被中国考古学界誉为“地下画廊”。

  嘉峪关市文物局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历史研究部主任张晓东说,嘉峪关魏晋彩绘砖壁画中有大量生活场景,“仅以厨具论,人们使用的炊具就有灶、炉、釜、甑、钵、罐、壶、盆、瓮、刀、叉、俎案等,食具有斛、槅、碗、盘、食奁、钵、耳杯、樽、勺、箸、食案等。”

  不锈钢厨具的设计理念就来源于此。胡忠明说,作为一家厨具生产企业,如何能突出产品特色,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将历史文化植入其中,就是一个新思路,“我们想在传承古代厨具文化的同时,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

  胡忠明介绍,尽管这些厨具研制出来的时间不长,但已吸引一些海内外客商关注,他们将携带这些魏晋风格的不锈钢厨具参加今年的深圳文博会。

  • 相关阅读
  • 北极地区发现已灭绝的巨型骆驼化石

    北极并非生命的荒漠,加拿大的研究者最近就在北极发现了已灭绝的巨型骆驼的化石证据。...

    时间:03-07
  • 法英研究人员发现维京海盗的导航“太阳石”

      法国和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在一艘16世纪的英国沉船上发现了传说中北欧维京海盗用来导航的“太阳石”。  研究人员6日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A》上报告说,他们在一艘1592年沉没...

    时间:03-07
  •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根据考古学家最新考古发掘与研究表明,1300年前部分唐朝宫女在都城附近拥有一处“公共墓地”,其中年已70岁高龄宫女墓志等诸多发现,对于人们理解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03-06
  • 郑州城区首次发现殷商墓葬群

      考古人员日前在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的一处基建工地发现殷商时期墓葬群,在不到150平方米范围内密布着殷商墓葬43座,这是郑州城区首次发现殷商墓葬群。  43座墓葬排列整齐划一,除4座墓葬南北向处,其余...

    时间:03-06
  • 山西出台我国首个“文物建筑构件”管护办法

      日前,由山西省文物局制订的《山西省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管理办法》公布实施,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管理出台的法规性文件,重点是打击非法买卖,保护民间文物建筑。  山西古建筑遗存总量多达28...

    时间:03-06
  • 郑韩故城遗址公园开建 再现诸侯争霸中原

      随着河南省新郑市郑韩故城遗址公园的开工建设,春秋诸侯争霸中原的历史有望在中原大地再现。  郑韩故城遗址公园分为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后端湾贵族墓遗址公园4个部分。通过建...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