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义乌发现距今9000多年的新石器遗址

义乌发现距今9000多年的新石器遗址

2013-03-28 16:16:28

来源:

  记者28日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队员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城西街道桥头村发现一处早期新石器遗址。这一新石器遗址的发现,证明了至少在9000年前已有人类在义乌这块土地上定居,比余姚河姆渡遗址还早约2000年。

  通过探掘发现,这处遗址共分六层,出土的器物包括石器类的石磨盘、石磨棒和石锤以及陶制器皿等。其中陶器以夹炭陶居多,部分陶器内外壁均施有一层米黄色类似“化妆土”的物质,使得器物看上去光滑而略有光泽,反映了义乌先民较高的制陶技艺和朴素的审美意识。

  考古专家指出,桥头村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与浦江“上山文化”出土的器物属于同一文化类型。浦江“上山遗址”代表的是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新颖的地域文化命名为“上山文化”。

  “11000年前至9000年前,杭嘉湖绍平原被海水或河水淹没,海水消退后,远古浙江人追逐着海水消退的方向一路往东,来到金衢盆地。”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蒋乐平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发现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不过20多处,而金衢盆地就占了15处,充分证明了整个钱塘江上游地区不但是浙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2012年度考古重大发现”中,另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永康湖西遗址发现的一些炭黑状谷物就已证明,早在11000年前,浙江人就吃上了人工栽种稻谷,这是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栽种的稻谷。

  • 相关阅读
  • 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的生与死

      残缺的壁画,烧成黑炭的桌椅,痛苦扭曲的人形。大英博物馆3月28日至9月29日举办展览,展示庞贝和赫库兰尼姆两座被火山毁灭的千年古城曾经的样貌。  这一名为“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的生与死”的展...

    时间:03-28
  • 房山古墓石刻遭盗损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伊桑阿墓石刻”中的一座华表遭盗损,柱身被拽倒断成三截。市文物局执法队表示,已接到房山区文委汇报,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破之中。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房山...

    时间:03-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