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河北沧州上百吨宋朝熔毁铁钱币成因待解

河北沧州上百吨宋朝熔毁铁钱币成因待解

2013-04-02 15:55:37

来源:

  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在该市沧县旧州镇发现的上百吨宋代时期熔毁在一起的铁钱币,其成因有“铸钱说”“毁钱说”“钱库说”等,但由于史料没有明确记载,至今谜底仍未解开。

  据沧州市文物局铁狮子管理处负责人马春志介绍,沧县旧州镇的铁钱最早出土于1997年,已经出土的铁钱币约50吨。他说:“这些铁钱粘连在一起,最大的一块达7吨重。”据文物专家勘探,目前埋藏于地下的铁钱币超过50吨。

  记者在沧县旧州镇铁钱币埋藏地看到,一些锈迹斑斑的铁钱块露出了地表,部分钱币字迹依稀可辨。这些铁钱币有北宋年间的“大观通宝”和“政和通宝”,以及唐末的“大和通宝”等,时间跨度300多年。

  沧州市文物局局长王玉芳介绍说,由于史料少有记载,专家推测铁钱币埋藏地可能是一个造币厂。不过,这种推测被一些专家否定。他们认为,这个地方在宋代时期是边关,应该不会设有造币厂。

  相对于“铸币厂”之说,也有许多专家倾向“毁钱说”。在这些专家看来,粘连在一起的铁钱币有明显火烧熔毁痕迹,而且一串串比较整齐,或许是特意被运到这个地方集中烧毁。持反对观点的专家则认为,从内地把大量钱币运到边关烧毁,既没有必要,也是浪费。

  还有专家根据当时史料和背景分析认为,唐朝灭亡后,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皇帝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于北方少数民族契丹,导致中原失去与北方游牧民族的防线。宋朝建立政权后,开始致力于收复失地。这些被毁铁钱币应是宋朝为收复被燕云十六州囤积的军费或赎地款。后来辽宋之间展开激战,宋朝战败,在撤走之前,为了不使大量金钱落入辽军之手,宋军把不便携带的大量钱币熔毁。

  王玉芳说,无论“铸钱说”“毁钱说”还是“钱库说”都有一定道理,但这些铁钱疙瘩的确切成因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 相关阅读
  • 新疆立法保护北庭古城遗址

      新疆近日开始实施吉木萨尔北庭故城遗址保护条例,这是继交河故城之后,新疆再度立法保护历史文化遗址。  2006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和推动下,中国与中亚有关国家开展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

    时间:04-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