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新疆立法保护北庭古城遗址

新疆立法保护北庭古城遗址

2013-04-03 11:48:27

来源:

  新疆近日开始实施吉木萨尔北庭故城遗址保护条例,这是继交河故城之后,新疆再度立法保护历史文化遗址。

  2006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和推动下,中国与中亚有关国家开展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工作。2012年7月,国家文物局将北庭故城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它也是天山北坡走廊唯一申报点,对丝绸之路申遗具有至关全局的作用。

  《新疆吉木萨尔北庭古城遗址保护条例》提出,北庭故城遗址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主,确保遗址文化遗产价值。

  条例规定,未经批准,不能在遗址保护区范围内从事考古调查、勘查,今后在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区拍摄电影、电视剧、专业录像或专业摄影的行为,也必须依法取得批准文件,并在文物管理人员的监督下进行。

  同时,作为旅游景点开放的北庭故城,目前已采取措施,严格控制遗址保护区内的环境容量和游客接待规模。

  北庭故城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北庭镇,是唐代北庭大都护府遗址。史料记载,唐代时其管辖范围包括天山以北、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地区,西面则达到里海。

  2004年,新疆出台条例,立法保护吐鲁番交河故城遗址。

  • 相关阅读
  • 河北沧州上百吨宋朝熔毁铁钱币成因待解

      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在该市沧县旧州镇发现的上百吨宋代时期熔毁在一起的铁钱币,其成因有“铸钱说”“毁钱说”“钱库说”等,但由于史料没有明确记载,至今谜底仍未...

    时间:04-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