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安徽怀远发现万年前“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

安徽怀远发现万年前“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

2013-05-07 11:12:30

来源:

  记者6日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文物管理所获悉,怀远县古城乡一村民在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一根象牙。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根至少有万年历史的古象牙化石。

  怀远县文管所接到报告后,于3日到达现场,对此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鉴定,文管所判断这是一根“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据了解,“淮河菱齿象”距今1万年到12万年之间,曾广泛分布在淮河流域的安徽、河南等省一带。

  怀远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陈立鼎介绍说,这根象牙长3米多,应该出自一头成年大象。“象牙在发现时已经钙化,十分脆弱,”陈立鼎说,“通过技术手段,已经成功将象牙从2米多深的土中取出。”

  据了解,象牙化石出土同时,还发现了象肋骨化石和象下颚骨化石等。截至目前,这些化石还在进行后期维护。

  陈立鼎介绍说,在2007年,离本次发掘地点几公里的怀远县淝南乡也发现过“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说明安徽省淮河流域当时植被茂盛、气候温暖,适合淮河象生存。

  • 相关阅读
  • 古生物学家新疆发现幼年恐龙化石:年龄不到1岁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近日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科学家为首的一个古生物研究组宣布他们此前在中国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发现的化石已经被证明是一类新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

    时间:05-08
  • 宋代2座古墓现身安岳 对葬制和葬俗研究有价值

      宋代古墓现身安岳  5月4日,资阳安岳县石羊镇袁家沟的一位村民在农田边整治沟塘堰时,挖到一座古代墓穴,被认定为宋代古墓。昨天,安岳县文物局公布了该处墓穴的发掘情况。安岳县文物局主任廖顺勇组织专业技术...

    时间:05-07
  • 湖南一处抗战纪念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

      位于湖南北部的一处“三战三捷”摩崖石刻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爱国官兵英勇抵御外侮的历史。近日,这一大型抗战纪念摩崖石刻作为全国重点文物进行保护。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