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古生物学家新疆发现幼年恐龙化石:年龄不到1岁

古生物学家新疆发现幼年恐龙化石

2013-05-08 10:21:31

来源:

这就是在新疆五彩湾地区新发现的兽脚类恐龙化石,旁边的硬币是用作尺度参照之用的,可以看出这只恐龙非常小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近日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科学家为首的一个古生物研究组宣布他们此前在中国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发现的化石已经被证明是一类新的兽脚亚目食肉恐龙。

  领导做出这项发现的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古生物学专家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教授。克拉克教授和自己的博士学生乔纳·乔因奈尔(Jonah Choiniere),以及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共同在新疆境内的一处偏远地点发掘出了这些化石,时间是在2006年。

  乔因奈尔现在已经是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高级研究员身份,但当时进行这项化石的发掘工作时他还只是一名学生。

  在近期发表在《古生物分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克拉克教授和乔因奈尔博士详细描述了他们发掘化石出土,收集到骨架,下颚骨以及部分头部骨骼的经过。这种新确认的恐龙种类体长仅有约1米,体重约1.36公斤。克拉克教授表示:“出露在岩石地表是痕迹只是它的一条腿,我们非常兴奋地发现地下的岩体中还保存着它的其它部分的骨骼。”

  研究组将这种新发现的恐龙命名为“赵氏敖闰龙”,这一名字发音遵从中国普通话。名字本身的含义则取自中国古代小说《西游记》中的西海龙王敖闰,而“赵氏”则是为了纪念已故的中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赵喜进教授。赵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曾经建立并命名了马门溪龙科。赵教授于2012年7月21日不幸离世,这一命名是为了向这位杰出的古生物学家致敬。

  然而这个化石很小并不就能说明这是一种体型很小的恐龙,因为研究组发现这一化石是一只处于非常年幼阶段的小恐龙。乔因奈尔表示:“通过镜下骨骼检查,我们发现这只恐龙还非常年幼,当它落进河里死亡时年龄还不到1岁。”

  赵氏敖闰龙生活的年代距今大约1.61亿年,属于晚侏罗纪。它的牙齿非常小,这可能说明它只能捕食蜥蜴等小型猎物,或是今天哺乳动物和鳄鱼在当时的体型较小的近亲物种。这已经是华盛顿大学克拉克教授和中科院古生物学家徐星教授共同领衔的科学组在新疆五彩湾地区发现的第五种新的兽脚类恐龙。

  • 相关阅读
  • 中外学者西安共商考古发掘现场“数字化生存”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考古现场的信息记录近年来正面临着“数字化生存”课题。日前,来自欧亚多国的105位中外学者在西安举办了国内首届考古现场文物信息记录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考古发掘不可逆...

    时间:05-09
  • 英历史学家:空中花园确实存在但不在巴比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一位历史学家研究发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巴比伦空中花园确实存在,但所在地是古亚述王国首都尼尼微(Nineveh),而非传说中的巴比伦。  提出这一理论的是牛津大学东方研...

    时间:05-09
  • 河北藏友开设收藏馆展示6000多件地契

      5月7日,经文化行政部门审核、民政部门注册,河北省保定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获得注册执照。这是保定市民间收藏迷吴江创办的收藏馆,藏品内容包括自己收藏的明清以来6000多件各个时期的地契,涵盖台湾在内的...

    时间:05-09
  • 辽宁丹东发现明代关隘城堡遗址

      辽宁省丹东市文物部门对所辖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东风村发现的“拐磨子沟关隘城堡遗址”进行复查,于近日确认这是一处重要的明代后期军事设施遗址。这一发现,对研究明朝后期政权在当时边陲要塞地区...

    时间:05-09
  • 科学家发现大灭绝事件后恐龙祖先化石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2.52年前,地球上曾发生过一次最大规模的大灭绝事件,地球上的生命几乎消失殆尽。近日,科学家发现了生存在灭绝事件过后一千万年时期的恐龙祖先化石,对它们的研究或许可以为恐龙的发展演化...

    时间:05-09
  • 安徽怀远发现万年前“淮河菱齿象”象牙化石

      记者6日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文物管理所获悉,怀远县古城乡一村民在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一根象牙。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根至少有万年历史的古象牙化石。  怀远县文管所接到报告后,于3日到达现场,对此进行抢...

    时间:05-07
  • 宋代2座古墓现身安岳 对葬制和葬俗研究有价值

      宋代古墓现身安岳  5月4日,资阳安岳县石羊镇袁家沟的一位村民在农田边整治沟塘堰时,挖到一座古代墓穴,被认定为宋代古墓。昨天,安岳县文物局公布了该处墓穴的发掘情况。安岳县文物局主任廖顺勇组织专业技术...

    时间:05-07
  • 湖南一处抗战纪念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

      位于湖南北部的一处“三战三捷”摩崖石刻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爱国官兵英勇抵御外侮的历史。近日,这一大型抗战纪念摩崖石刻作为全国重点文物进行保护。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